首頁 -> 頭條

美聯儲連3次議息按兵不動 明年進入“減息年“?

分享到:
2023-12-15 08: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 (記者 關秀英) 美國聯邦儲備局(美聯儲)舉行今年最後一次會議後,在14日清晨公布,委員一致決定維持利率5.25至5.5厘這個22年高位不變。這次也是自2022年3月開始,總共加息11次以後,連續第3次會議議息按兵不動,符合市場預期。主席鮑威爾稱,這次會議討論了減息,關於何時減息的討論處於最初階段,將審慎作出決定。儘管美聯儲不排除適當時候進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但相信利率可能已經達到或接近峰值。

美聯儲點陣圖顯示,預計明年將減息3次,每次25個基點,預計2025年將再減息4次。美聯儲會後的一份聲明稱,經濟活動從第三季度開始放緩,就業增長放緩。隨著通脹降溫,官員們更加相信,他們將不再需要提高利率來緩解消費者價格的壓力。官員們預計,到今年年底,通貨率將放緩至2.8%,到2024年底將降至2.4%。

美聯儲大樓。圖源:新華網

有分析形容,明年美國以至全球勢將進入“減息年“,並認為美國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美聯儲“大放鴿”有利避免美國經濟在大選年陷入衰退。

對此,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國現階段利率處於或接近見頂,通脹雖然有所放緩但仍處於高位。“在這種情況下,明年是否減息?減息幅度多少?我覺得仍言之尚早,往後的議息決定仍將繼續取決於最新經濟數據及過去一年多持續加息對經濟活動造成的影響,在息率走勢仍存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下,相信高息環境或仍會維持一段時間。” 麥萃才接著說:“最快還要等到明年1月底,即在美聯儲下次貨幣政策會議審視2023年全年的經濟數據後才能作出判斷。”

至於2024年經濟展望情況?麥萃才指出,影響經濟的因素有許多,除了各國央行加息減息外,地緣政治等因素也在左右大局。例如,2024年是否會隨著俄烏衝突結束、巴以衝突轉向和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緩和而有所改變?他表示,相信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下判斷。

在美聯儲發布決議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當地時間13日在受訪表示,在某種程度上,隨著通脹下降,利率自然會有所下降,因為實際利率會上升,從而導致金融狀況收緊。利率對經濟的影響取決於利率相對於通貨膨脹率的水平。隨著通脹下降,如果政策利率保持穩定,政策利率就會變得更加嚴格。耶倫預期通脹將繼續下降,預計到2024年底通脹將降至2%附近。

此外,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將於14晚公布利率決議,日本央行將於19日公布利率決議。傑富瑞外匯策略師Brad Bechtel表示,需要看看歐洲央行的反應會有多大變化。如果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跟隨美聯儲的鴿派轉變,那麼美元方面可能不會有太大變動。(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