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聯儲為什麼不肯降息?

分享到:
2024-02-02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記者 李彥洲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月31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5.25%至5.5%之間不變,並暗示暫時不會降息。

美聯儲大樓(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自2022年3月美聯儲啟動本輪加息周期以來,累計加息幅度達到525個基點。從2023年9月開始,已連續四次會議維持利率不變。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目前美國的通脹水平雖有回落,但距離美聯儲制定的2%目標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美聯儲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說,近期指標顯示美國經濟活動持續穩步擴張。自2023年初以來,就業增長有所放緩,但依然強勁,失業率保持在低位。通貨膨脹水平在過去一年有所緩解,但仍處於高位。

美聯儲在議息決議聲明中謹慎表示,在對通脹持續向2%邁進有更大信心之前,降低目標區間是不合適的。

同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發布會的問答環節中強調,他並不認為美聯儲可能會在3月份降息。“我認為委員會不太可能在3月份的會議上有足够信心以確定3月是這樣做(降息)的時候。”

鮑威爾表示,隨著(美國)勞動力市場緊張程度的緩解和通脹方面的持續進展,實現就業和通脹目標的風險正趨於更好平衡。

美聯儲為什麼不願意降息?對此,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月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美聯儲不肯降息是結合了美國當前的經濟數據做出的決定。因為美國通貨膨脹剛有降溫的勢頭,但是基礎並不牢固,隨時有反彈的可能。如果這時候貿然降息,很可能把之前去通脹的政策效果毀於一旦。第二個就是美國近期經濟表現仍然非常強勁,在這種情況下,給了美聯儲非常巨大的信心。失業和衰退問題不是美聯儲首要考慮的。

據悉,多數美聯儲官員去年底預計,如果通脹率持續逐步下降且經濟穩定增長,美聯儲可能在2024年三次下調利率,每次下調25個基點。

此外,在相關消息發布後,美股市場應聲跳水。截至收盤,道指跌317點,跌幅0.82%,報38150.3點;納指跌345.8點,跌幅2.23%,報15164.01點,創近一年內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跌79.3點,跌幅1.61%,報4845.6點。

至於影響,劉春生稱,美聯儲降息的影響比較多。既會影響美國經濟內部的情況,也會影響整個世界的經濟,因為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首先美聯儲不降息,債券的收益率就會升高,對美國而言,它本身又面臨著債務壓頂的趨勢。這會成為一個非常巨大的負擔。至於什麼時候這些問題由理論變成一個現實的困境,還要看美國經濟後期的表現。第二個就是美聯儲維持高利率的政策,很顯然不利於其他國家的直接投資和吸引外商投資。全世界的資本會繼續流入美國,對於很多國家,甚至是較為發達的經濟體,也可能會面臨外資流出的風險,包括美國的盟友,歐洲、日本、韓國等。

中國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綜合看,現在無論是美國的宏觀總量數據,還是結構性數據,都顯示本輪美國加息的周期已經是明確結束了。同時,紅海航運受阻等地緣政治事件意味著商品價格抬升的風險依然存在。因此,美聯儲依舊需要一段時間觀察通脹動向。(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