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預期美聯儲今年減息3至4次 本港或待年底才減息

分享到:
2024-02-01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日電 美國當地時間31日,聯儲局公佈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5.25%-5.50%的二十二年來高位不變,符合市場預期。香港金融界人士預期聯儲局今年減息3至4次,合共減幅0.75厘至1厘。而香港會更遲才開始減息,相信接近年底才有機會,減幅或只有0.125厘。

美國聯儲局周三(31日)公佈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5.25%-5.50%不變。


儘管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不認為3月會減息”,不過市場人士仍在本次會議聲明中找到一些降息信心的蛛絲馬跡,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會議聲明作出了幾處“重大修改”,特別是刪除了有關“在通脹受控並朝著2%目標邁進之前繼續加息”意願的經典語句,同時新增表述“委員會判斷,實現就業和通脹目標的風險正在走向更好的平衡”,暗示自2022年3月至2023年7月11次共525個點子的加息歷程走到了終點。

有“新聯儲局通訊社”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Nick Timiraos撰文稱,聯儲局將連續第四個月暫停加息,焦點轉向何時降息,預計聯儲局不會完全排除三月降息的可能性,政策聲明也將不再提及“任何額外的緊縮政策”(不再暗示加息)。

香港大新金融集團首席經濟及策略師溫嘉煒在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預計聯儲局5月或6月減息機會較大,由於美國通脹去年下半年大部分時間都維持在約3%或以上,仍超出聯儲局2%的目標,要待通脹跌向2%,當局才會考慮減息。他預期,聯儲局今年減息3至4次,合共減幅0.75厘至1厘。他又說,很多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基調仍相當穩健,短期內出現衰退的風險很低,經濟軟著陸機會大。溫嘉煒還預料,香港會更遲才開始減息,相信接近年底才有機會,減幅或只有0.125厘。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