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課堂展示名畫引爭議 法國教師為安全罷工

分享到:
2023-12-14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一名法國中學教師日前在課堂上展示了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畫家朱塞佩·切薩里(Giuseppe Cesari)的畫作《黛安娜與阿克泰翁》,因畫面包含裸女形象而引起爭議。部分教師覺得安全受到威脅,當地時間12日起發起罷工。

2020年9月1日,在法國南部城市尼斯的一所中學,學生和老師戴口罩上課。圖自新華網

這幅畫作真品現藏於盧浮宮,內容描繪獵人阿克泰翁闖入女神黛安娜和4名仙女沐浴之處的希臘神話故事,畫中5名女子全身赤裸。法國全國中學教師工會秘書長Sophie Venetitay說,當巴黎西郊一所中學的教師7日在法語課上展示這幅畫時,“有些學生移開視線,覺得被冒犯,還說他們很震驚”。有學生解釋,觀看畫中的裸女有悖於他們的宗教信仰。也有學生指控教師在課堂討論時“發表種族歧視言論”。但法媒稱後來發現這些指控純屬誹謗。

法媒報道稱,事發後,展示畫作的教師和其他教職員都很焦慮。一名教師說:“我們很擔心這名同事,這件事讓我們想起帕蒂案。”

47歲的法國教師帕蒂2020年10月在巴黎北郊的一所學校外,被一名18歲男子斬首,該男子隨後被警方擊斃。法國法院本月8日判決6名涉案青少年有罪。

近年法國教育界頻發暴力案件。今年10月,一名極端伊斯蘭分子在法國北部的阿拉斯持刀刺死一名曾指導他的教師。2月在法國西北部一所教會中學,一名女教師被16歲高中生用刀刺胸,搶救無效死亡。(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