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鐵路通向中國西南偏遠少數民族聚居地

分享到:
2023-12-04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 題:鐵路通向中國西南偏遠少數民族聚居地

香港中通社記者吳一帆

雲南麗江至迪慶藏族自治州首府香格里拉的麗香鐵路11月26日開通運營,這標誌著平均海拔3380米的迪慶結束了不通火車的歷史。香格里拉和麗江間的火車里程只有1小時20分鐘左右。2日後,經過12年建設,中國最大羌族聚居地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開通動車。該路段所屬的川青鐵路所處海拔從500米爬升至近3000米……這些,都是中國偏遠少數民族聚居地鐵路建設佳話的縮影。

11月26日,雲南香格里拉,通車儀式上演充滿民族風情的表演。香港中通社圖片

藏語中,迪慶意為“吉祥如意的地方”,香格里拉則是“心中的日月”。世界東西方文化裡,這片土地都是寄託美好理想的“人間仙境”。然而麗香鐵路在世界上地形最複雜、最獨特的橫斷山脈高山峽谷蜿蜒而行,其建設過程說萬分艱險亦不為過。該鐵路沿線不僅地勢海拔急升約1000米,且是中國地殼構造運動最為強烈的地區之一。施工團隊除了要鑽研、運用前沿技術攻克難關,還要克服缺氧等高原反應。這條全長139公里的高原鐵路的修築有數萬人參與,歷時九年。

迪慶地處中國雲南省西北部及雲南、四川、西藏三省區交界處,聚居著漢、藏、納西、白、彝等數十個民族,多彩文化交融。鐵路通車,首先改變了當地居民只能依賴昂貴航空,或是行程漫漫長途汽車離開大山的歷史。同時還便利了全國各地的生產、生活資料運往迪慶農牧區,將極大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提升居民生活質量。

滇西北旅遊資源得天獨厚,除了雪山、冰川、森林、峽谷等壯麗的自然風光,更有多民族民俗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據報道,迪慶當地在麗香鐵路通車前,已圍繞此打造了更加豐富、而價格則更實惠的旅遊線路,官方亦喜見鐵路通車吸引遊客光顧。這也將助力傳播當地特色鮮明的原生態民族文化,以旅遊為媒,讓世界看到中國多元一體的民族圖景。

聚居於四川西北部阿壩州等地的羌族被稱為“雲朵上的民族”,人口約30萬人,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北宋詞人范仲淹的《漁家傲·秋思》中有“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之句,道出了羌族聚居區之地處僻遠。此次阿壩州茂縣動車的開通,直接讓茂縣融入成都的“一小時生活圈”,帶來的龐大經濟、社會效益難以估量。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近日發布的數據,截止到2023年10月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15.6萬公里,其中高鐵運營里程4.3萬公里。而據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到2025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7.5萬公里左右,且要更好發揮鐵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保障作用。(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