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加沙戰火再起 兩國方案是化解巴以衝突答案?

分享到:
2023-12-03 18: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記者 黎金良)過去一周,巴以局勢急劇變化:經過7天臨時停火,加沙地帶戰火再起。臨時停火協議最終沒能過渡為永久停火,和平到底路在何方,世界仍在追問。

在巴以停火協議到期之際,各方展開外交斡旋,臨時停火協議也由原本的4天,兩度延長至合共7天。但當地時間12月1日停火協議屆滿之後沒再延長,以色列開啟新一輪攻勢。這令新一輪巴以衝突出現最大轉機的希望落空。

這一周最大的焦點自然是中方11月30日發布的《中國關於解決巴以衝突的立場文件》,提出全面停火止戰,強調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根本出路是落實“兩國方案”。

自今年3月中國推動伊朗與沙特恢復了中斷近7年的外交關係以來,外界對中國促成和平的信心大增,從此前提出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到如今的中國關於解決巴以衝突的立場文件,都被認為是當前最切實的化解危機方案。

在關鍵時刻,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當月輪值主席國,11月29日還舉行了安理會巴以問題高級別會議,並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親赴紐約主持,反映中方在巴以問題上的高度重視。

中國提出的“兩國方案”,是否化解巴以衝突的答案?

中國前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兩國方案”應該是得到國際社會認可的一個解決巴以問題的方案,在上世紀到90年代末,還是在各方推動下取得了一些進展。

巴以問題之所以未能解決,吳思科認為很大程度是由於美國的中東策略所造成。在二十多年前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之後,美國就在中東大搞陣營對立,推動以色列同阿拉伯國家之間建立關係,逐漸淡化巴勒斯坦問題。

在本輪巴以衝突之前,美國在事實上拋棄了“兩國方案”。特別是特朗普政府單方面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

美國又單方面推進所謂《亞伯拉罕協定》,就是把巴勒斯坦問題撇到一邊,認為不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也照樣能夠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解。

吳思科認為,巴勒斯坦問題涉及的不僅是巴勒斯坦人,也涉及到阿拉伯人和伊斯蘭世界,是一個感情的問題,也是一個實際的生存權問題。他認同本輪巴以衝突爆發,讓國際社會進一步意識到巴勒斯坦問題確實仍是中東一個核心問題,所以現在各方都在推動停火,這是一個好的信號。

但從長遠來看,吳思科認為根本出路還是巴以共存的“兩國方案”。而從歷史看,這也是巴以能達成共識的解決方案。

從當前局勢分析,吳思科認為問題核心在於巴以衝突的強弱懸殊。以色列依仗強大力量,再加上美國背後撐腰,不願接受“兩國方案”,“情況就像佔了的東西,就不願拿出來”。

在吳思科看來,現在出現較好的信號是國際社會正在努力凝聚共識,不斷向以色列施加壓力。所以,中國在這關鍵時刻召開安理會巴以問題高級別會議並發布立場文件,都很重要。

加沙地帶雖然戰火再起,但“兩國方案”的機會之窗未完全關閉。不久前,美國總統拜登在談及巴以衝突時也明確表示“兩國方案”的落實是必然結果;英國首相蘇納克指,“兩國方案”是實現和平的最穩妥途徑,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隨著支持聲音越來越大,“兩國方案”向以色列施加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