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巴以衝突燃起伊斯蘭世界反抗之火

分享到:
2023-10-08 23: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8日電(記者 葉永成)北京時間10月8日,巴以衝突加劇升級。綜合各方最新消息,至今已造成逾900人死,近4000人受傷,造成以色列自第四次中東戰爭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損失。有受訪專家表示,巴勒斯坦覷準美國國內政局混亂的契機,為“兩國方案”遲遲未能落實做出激烈反抗,勢必燃起伊斯蘭世界的反抗之火,甚或改變世界政治格局。

當地時間8日清晨,以軍向加沙地帶發動報復。早前亦有巴勒斯坦建築物遇襲,發生爆炸,瞬間倒塌夷平。哈馬斯的攻擊亦未有停下,據報兩日內已從加沙向以色列發射幾千枚火箭。

新華社圖片

同日,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武裝組織真主黨,也發射多枚火箭和炮彈,炮轟以色列北部薩巴阿農場的三個據點,以聲援巴勒斯坦的抵抗行動。

真主黨稱,炮彈命中以色列的目標。以軍隨後還擊,向黎巴嫩南部發射連串炮彈,並出動無人機,攻擊真主黨哨所。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形容,以色列正進行艱巨和漫長的戰爭,面臨史無前例的人質危機。總理辦公室宣佈,停止向加沙供電及糧水,打算動用一切力量向哈馬斯還擊。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時事評論員劉瀾昌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析,今次是巴以半世紀以來爆發最嚴重的流血衝突。1973年第四次中東戰爭,源於埃及和敘利亞對以色列的突然襲擊。50年後,加沙地區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也向以色列發動突襲。隨著密集的火箭彈攻擊,巴以新一輪衝突震驚世界。

劉瀾昌指出,隨著美國國會前眾議長麥卡錫被趕下台,政府財政撥款面臨停擺等,都在削弱美國的國際話語權,其自詡為“世界警察”的角色、力量正逐漸下降,哈馬斯便瞄準這個契機,向以色列發動新一輪突襲。

他認為,此輪衝突亦可能影響地區格局,在美國的支持下,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本將迎來關係正常化。而引致此次衝突,亦很可能是巴勒斯坦武裝派別反對沙特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極端反應,打亂沙特和以色列的和解進程,沙以關係可能出現新的變化。

另外,更為重要的是,以色列不僅在南部面臨加沙地區的軍事威脅,在北部同樣面臨來自於黎巴嫩真主黨和敘利亞境內親伊朗的軍事團體威脅,在約旦河西岸同樣需要警惕當地逐漸興起的如傑寧、納布魯斯等城鎮軍事團體的威脅。哈馬斯的突襲,極有可能燃起伊斯蘭世界對以色列及美國的反抗之火,而採取的會是較為激進的手段。退一步來說,即使哈馬斯被以色列擊潰,巴勒斯坦也會有其他梯隊的組織及支持巴人的力量替補。

未來數日,來自埃及等國的斡旋對於和平至關重要,但是巨大的人員傷亡、被扣押的以色列人質和破碎的以色列政治信心,將成為巴以問題新的傷痕。

以色列左翼作家大衛·格羅斯曼曾說,“以色列現在很強大很安全,但是從哲學上講,沒有任何一方能够永遠強大,安全也必然出現漏洞。”這次巴以衝突,很可能促使以色列社會重新反思在巴以問題上的政策,也可能給巴以和平帶來新的契機。

中國外交部8日評論此次巴以衝突時表示,中方對當前巴以緊張局勢加劇和暴力升級深表關切,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立即停火,保護平民,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國際社會應當增強緊迫感,加大對巴勒斯坦問題的投入,推動巴以雙方早日恢復和談,尋求持久和平之道。(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