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各方外交斡旋 能否促成巴以長期停火?

分享到:
2023-12-01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在巴以暫時停火協議到期之際,各方展開外交斡旋。中國外交部11月30日發布《中國關於解決巴以衝突的立場文件》,提出全面停火止戰,強調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根本出路是落實“兩國方案”。受訪專家認為,以色列未完成消滅哈馬斯的目標,軍事行動意願強,雙方打打停停的可能性較大,能否促成長期停火要看以軍下一輪軍事行動的效果和國際社會壓力。

圖源:新華社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的額外兩天停火協議,已於本港時間30日凌晨屆滿。路透社引述不具名的巴勒斯坦官員指,兩方都有延長停火的意願,但目前未達共識,埃及與卡塔爾繼續斡旋。

據統計,自24日開始的4天停火期內,哈馬斯共釋放了69名被扣押人員,以色列釋放了150名巴勒斯坦人。

“停火協議有再延長的可能性。”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永彪30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前期的人道主義停火,修整和交換人質,較符合雙方的預期。且以色列人質至少有100餘人,哈馬斯要求釋放的以色列囚犯至少幾百人,目前仍有一定人員存量,有交換的基礎,雙方也都有繼續修整的意願。

朱永彪續指,哈以訴求整體上未改變。以色列堅持消滅哈馬斯,目前已重創,但與預期有較大差距,徹底消滅基本不可能實現。哈馬斯除了釋放囚犯,直接目標是要瓦解中東和解潮,尤其是徹底中斷沙特和以色列的和解,這一目標已實現。哈馬斯更長遠的目標,是使巴勒斯坦問題重回國際議題的中心。

中方29日主持了安理會巴以問題高級別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戰火一旦停熄就不能重燃,並要以更堅定的決心重振“兩國方案”政治前景。30日,中國又發布了《中國關於解決巴以衝突的立場文件》,再提止戰停火和“兩國方案”。

朱永彪認為,中方表態為國際社會或持相似立場的國家壯大了聲音。對於“兩國方案”,大部分國家包括美國均支持落實,中方的聲明為未來巴以關係的發展和實際問題解決,提供了框架性思路。惟要落實方案,須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制定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目前最大阻力是以色列不願放棄既得利益,包括對加沙和約旦河西岸的控制和影響力,此外,一些長期民族矛盾難以撫平,以及或有極端勢力帶來不可預料風險。

美國近期亦疑似釋放停火態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以前夕稱,將專注延長暫停戰火。美國總統拜登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文稱,“繼續走恐怖、暴力、殺戮和戰爭的道路就是讓哈馬斯得到所尋求的。我們不能那樣做”,被解讀為呼籲結束戰爭。

朱永彪分析指,美國立場較連貫,從戰略目標而言,希望巴以長期停火,不要給其添亂。但短期來看,以色列態度堅決,美國也不會施加太大壓力,最多口頭勸告,採取折中方案,要求以色列精準打擊減少平民傷亡。

不過,以色列總理29日晚表示,停火結束後將繼續加沙的軍事行動,以國防軍總參謀長同晚批准了臨時停火後的作戰計劃。有哈馬斯高級官員表示,他們接獲的停火提議不值得考慮。有分析指,“人質換停火”的局面,不可能一直持續,未來戰火還將重燃。

對於巴以衝突未來走向,朱永彪分析認為,以色列意願強,相關部署或將到位,雙方打打停停的可能性較大。本輪短暫停火結束後,以色列或還會發動一輪軍事行動,其後的談判能否促成長期停火,要結合以色列下一輪軍事行動的效果、國際社會的壓力,以及哈馬斯的受損情況再判斷。(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