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多國擬承認巴勒斯坦國 美國為最大阻力

分享到:
2024-04-11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近日,以色列從加沙南部撤出大量地面部隊,巴以衝突似乎迎來喘息時間,隨著澳大利亞等國表明將考慮承認巴勒斯坦國,“兩國方案”也再次“搬上檯面”。作為以色列的堅定支持者,儘管美國曾釋放出考慮承認巴勒斯坦國的信號,但他們仍是這一問題的最大阻力。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9日在公開演講中說,澳方將考慮承認巴勒斯坦國,因為“兩國方案是打破無休止暴力循環的唯一希望”。本輪巴以衝突後,國際社會正在討論巴勒斯坦建國問題,並將之“視作為建立兩國解決方案積聚勢頭的一種方式”。

圖為:加沙 圖源:新華社

愛爾蘭再次流露出相似想法。其外長馬丁9日表示,將於未來幾周內採取行動,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

由於加沙人道主義危機持續,此前,美國、英國、西班牙、比利時等均做出過相似表態。其中,美國官員1月曾表示正積極尋求建立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但當時的表態被解讀為選舉策略。而西班牙是歐盟內部對這一舉措的主要支持者。西班牙政府9日表示,首相桑切斯將會見幾位歐盟領袖,爭取他們對承認巴勒斯坦國的支持。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巴以衝突前,部分國家未必重視這一問題,但本輪衝突爆發後,引起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影響也外溢至紅海,對世界經濟產生影響。巴以問題的走向也受到各國的注意,開始思考符合歷史真實的解決方案。世界越來越多國家考慮承認巴勒斯坦國,意識到只有巴勒斯坦和平立國,巴以深層次矛盾才能解決。

“兩國方案”是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的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出路。不過,以色列頗為抵觸,拒絕單方面承認巴勒斯坦國。

“作為當事國家,以色列的態度很重要,但假如沒有美國,以色列考慮問題的角度肯定不太一樣。因此,現在最大的阻力在美國。”劉瀾昌說,儘管美國曾表示要積極尋求建立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但美國本身有兩面性,猶太復國主義力量和與之對立的力量相互較量,他們的主張也將影響到美國整體的立場。

在國際社會擬承認巴勒斯坦國,嘗試為本輪巴以衝突找到出路的同時,以色列對拉法的進攻計劃並沒有取消。

對此,劉瀾昌說,哈馬斯的抵抗能力越發薄弱,以色列要進入拉法是輕而易舉的,也對於拉法勢在必行,關鍵在於以色列如何處理好人道主義問題。

至於“兩國方案”,劉瀾昌指出,哈馬斯僅代表了巴勒斯坦比較激進的力量,在沒有停戰、沒有把所有的巴勒斯坦的力量聯合起來之前,即使可以和以色列談,但其實也難以落實。(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