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周小川:香港在國家改革和貿易上曾發揮重要作用

分享到:
2023-11-27 21: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7日電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國際結算銀行27日在香港聯合主辦高級別會議晚宴。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出席并致辭,他提到,香港曾在國家實現開放和貿易投資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周小川認為,跨境支付也將如此,香港正在做這方面的工作。跨境支付需要一種標準和許多國家的共識,這是亞洲國家所需要的。不僅要考慮跨境支付的數位化,還要考慮不同貨幣之間的協調;包括不完全轉換、存在的國際收支問題、或擔心主權貨幣政策等。

談到人民幣國際化,周小川指出,人民幣國際化很大程度上依賴國家政策。人民幣正逐步走向資本項目兼容和自由使用,這是一種可能性;另一個是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中吸引另一種商品貨幣。他認為,也許有一天,國際合成貨幣將扮演更重要的陪審員角色,這也帶來了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幾種貨幣的國際化;用於直接推動零售市場使用的數位貨幣,用於電子零售等領域。(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