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柬埔寨申請加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

分享到:
2023-02-15 14: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柬埔寨國家銀行申請加入中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並允許中國游客在柬境內使用中國電子支付服務,包括微信支付(WeChat Pay)和支付寶(Alipay)。柬埔寨旅游部也鼓勵酒店和餐飲等旅游相關行業接受中國游客以人民幣結算。

柬埔寨國家銀行助理行長謝絲蕾。圖源:柬中時報

中國是柬埔寨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最主要的外來直接投資和外國游客來源地。

柬國家銀行助理行長謝絲蕾表示,申請加入中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舉措,申請加入CIPS,并不等於是準備放棄由美國主導的SWIFT國際結算系統,而是要擁有多一個選擇。

她指出,目前中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擁有超過1千家會員,遍佈於各大洲,一旦獲準加入該系統,柬埔寨銀行和商界將可以選擇通過中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與其他國家以人民幣進行結算。

她表示,雖然中國是柬埔寨最大的貿易夥伴,但目前柬埔寨跨境結算交易中,只有0.6%是直接使用人民幣,其餘99%是使用美元,加入CIPS也將有利於國家銀行管理外匯儲備。

值得一提的是,柬埔寨是全球少數經濟高度“美元化”的國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柬埔寨廣義貨幣供應量(M2)中,美元占84.1%。美元占銀行存款總額更高達91%。

為了有能力應付可能發生的“美元外流”衝擊,國家銀行必須保持更高的外匯儲備水平, 才能強化宏觀經濟和金融抗禦力,從而應對突如其來的衝擊。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