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普京稱有必要思考如何制止烏克蘭“悲劇”

分享到:
2023-11-23 14: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22日對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說,有必要思考如何阻止烏克蘭的“悲劇”。這是普京自去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最具安撫性的言論。

11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出席G20線上會議。圖自克里姆林宮官網

綜合報道,在印度總理莫迪召集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視頻峰會上,一些領導人在講話中說,他們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持續軍事行動感到震驚。普京回應說:“當然,軍事行動總是一個悲劇。”他又說:“我知道這場戰爭和人們的死亡,令人震驚。”

“我們應該思考如何阻止這場悲劇。”普京表示,俄羅斯從未拒絕與烏克蘭進行和平談判。不是俄羅斯,而是烏克蘭公開宣佈退出談判進程的。非但如此,烏方還簽署了禁止與俄羅斯舉行此類談判的國家元首令。

普京隨後指控烏方迫害烏克蘭東部的人民。烏東的衝突始於2014年,當時親俄總統在烏克蘭獨立廣場革命中被推翻,俄羅斯吞併了克里米亞,俄羅斯支持的分裂主義勢力與烏克蘭武裝部隊作戰。

分析指,普京這番言論雖然是為了讓國際社會理解,但卻是他在戰爭問題上最溫和的言論之一。而且,普京使用“戰爭”一詞來描述這場衝突,而不是克里姆林宮稱的“特別軍事行動”。

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稱,2014年至2021年底期間,約有1.4萬人在烏克蘭東部地區被殺害,其中包括3106名平民。(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