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梁振英:香港貿易優勢過去百年都在保持未來仍不會變

分享到:
2023-11-22 17: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22日出席由中國日報攜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舉辦的“2023大灣區論壇”,他致辭時表示,香港不單可以成為大灣區對外窗口或平台,還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在綠色金融、綠色科技等領域聯繫大灣區及東盟國家。香港貿易優勢在過去百年都在保持,未來仍不會變。

梁振英指出,貿易是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第二大來源,佔約16%;香港約有10.5萬家貿易公司,員工總數約有44萬人。而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香港與東盟亦於2017年締結了《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他提到,香港昔日有個地方叫“南北行”,取意南北之間的商業實體,主要經營東南亞及中國內地的貿易。儘管現在他們的性質有所改變,但香港在國際貿易中一直擔當轉口港角色,“超級聯繫人”的地位非常明顯。他以進口日本食物為例,不僅是為了本地消費,同時也是在做轉口貿易。

梁振英強調,香港在貿易方面的優勢,過去百年都仍然保持,而且在可見的未來也仍然不會改變。這些優勢包括開放的市場、思想,公平競爭的環境,穩定、具有兼容性的貨幣體系及良好的交通基礎設施。大灣區、廣東城市及其他國家的供應商,將會充分認識到香港在貿易方面所扮演的超級聯繫人角色。(記者 張明臻)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