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內地電動車進口香港難? 香港議員建議在灣區驗車後再進口

分享到:
2023-11-21 11: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1日電  香港立法會議員嚴剛日前去信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對於便利電動車進口提出多項建議。運輸署20日回應表示,一直定期檢討現行法例和指引,以支持本地市場引入新能源車輛,包括電動車。為方便電動車進口,運輸署近期落實了多項措施。

目前,香港街頭電動車的比例仍比較低,內地品牌的更少見。據了解,進口電動車的流程是先進口、後檢驗、隨後登記領牌,再計算和交付登記稅。受限於香港有限的場地資源對檢驗環節的制約,電動車在進口香港後基本需要長達3周左右時間才能完成後續流程。這些流程不僅佔用香港停車場資源,也增加了進口成本,並使得大批量進口電動車變得更為困難。

嚴剛提出三點建議:1、進口電動車的車輛檢驗可安排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適地點,例如區位、資源和政策等條件較好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為電動車進口者提供一個在香港之外的檢驗地可選方案。2、針對在內地安排檢驗的方案,進口電動車流程需做相應調整,包括把車輛檢驗環節置於車輛進口環節之前。3、運輸及物流局牽頭有關單位研究推動此項工作,並與內地相關政府部門建立兩地工作溝通機制,就在內地安排檢驗的方案所涉及的驗車機構、驗車場地、技術條件、資質要求以及兩地監管規則和 檢測標準的銜接等事項進行商討並予以落實,努力實現在內地安排檢 驗的香港進口電動車“一次檢測、一次認證、一體通行”。

有關在內地安排車輛檢驗的建議,運輸署回應,現時根據第374 章《道路交通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所授予的權力為車輛進行檢驗,當中包括委任驗車主任、指定驗車中心地點等。對於建議在內地進行相關工作,由於涉及跨越司法管豁區的安排,我們需要審慎再作研究。

運輸署表示,近期已經落實多項便利措施。包括在2022年12月,為方便平行/個別電動車型號進口香港,運輸署向業界發出有關批量處理機制的新指引,及提供便利措施,簡化提供同款電動車型號所需文件或測試報告的流程,同時確保這些電動車符合相關的技術要求。

自2010年11月起發布《電動汽車的車輛構造審批要求》指引文件確立香港的電動車技術要求。最新版本在2023年5月發布,涵蓋功能和充電安全以及電池標準,以便業界參考及準備相關文件,壓縮審批時間,加快相關的處理程序。

現時所有新款車輛的類型評定及登記前車輛檢驗均於青衣的運輪署車輛檢驗綜合大樓內進行。按2021至2023年9月的數字,每年平均處理約750宗車輛類型評定個案,而每年平均處理的平行/個別進口的個案則為五千多宗。(記者 陳卓儀)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