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國博舉辦“大自然的奇跡”展 傳遞和諧共生理念

分享到:
2023-11-17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16日電 題:國博舉辦“大自然的奇跡”展傳遞和諧共生理念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共同家園——大自然的奇跡”展覽16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正式對公眾展出。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國家自然博物館共同舉辦的此次展覽,不僅介紹了中國的動物情況及近年來的保護成果,也展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人文歷史,讓觀眾深切領略“萬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自然規律,傳遞和諧共生的理念。

“共同家園—-大自然的奇跡”展現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介紹,本展是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國家自然博物館首次聯合舉辦的展覽,是中國國家博物館首個自然生態類展覽。該展以繽紛動物為切入點,按照“尊重——動物多樣之美”“共生——自然就在身邊”“保護——建設美麗中國”三個單元重點講述中國的動物多樣性、人與動物的共生及近年來的保護成果,

據2023版《中國生物物種名錄》顯示,中國共發現物種135061個、含動物物種65362個。以物種類群劃分,動物可分為哺乳動物、鳥類、魚類、爬行動物、兩棲動物以及無脊椎動物。以物種類群劃分,動物可分為哺乳動物、鳥類、魚類、爬行動物、兩棲動物以及無脊椎動物。

此展覽展示了萬千動物與其生活的環境有機結合,既有自身的遺傳變異,又與其它生物協同進化,其不斷上演的精彩的生命篇章,與動物世界曼妙萬千、多姿多彩的呈現密不可分。

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人魏娜在展覽現場介紹,策展團隊共遴選出672件珍貴動物標本,按照“尊重、共生和保護”三個主題單元順序,讓觀眾進一步認識“萬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自然規律,傳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共同一個家園的理念。

觀看整個展覽,所有展品雖然是標本,卻有“活靈活現”之感,突出了“生態之美”。這是如何做到的?

據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團隊形式設計何欣介紹,展覽整體設計上注重標本之間眼神的聯繫和形體的動態呼應,用環境烘托出動物在自然界的狀態,為更強調標本的美感,對不同的生物的生活空間進行概括抽象——用幾何造型塑造不同空間特色,用統一的色調突出標本的“造型之美”。

同時,通過互動設計,增加觀眾的參與感,讓觀眾感覺到自己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旁觀者,突出“和諧之美”。此外,借助橱窗設計“扁平化”的手法增加視覺上的豐富度,強化自然特點,塑造更好的氛圍感。燈光上更強調對於動物臉部的強化和氛圍的顔色塑造,使觀眾更能體會到自然界精靈的魅力。(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