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博舉辦“意大利之源——古羅馬文明展” 三大亮點吸睛

分享到:
2022-07-11 22: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7月11日(特約記者  莊恭)為期三個月的“意大利之源——古羅馬文明展”日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以下簡稱:國博)開幕。本次展覽是國博自新冠疫情以後第一個在北京舉辦的國際展覽。



本展是中意文化和旅遊年重啟之際的旗艦項目,又恰逢國博創建110周年,由國博與意大利共和國文化部博物館司、羅馬國家博物館、意大利駐華使館合作舉辦,成為中意文化交流與民間深情厚誼的一次見證。

國家博物館國際與藝術展覽總監、本次展覽中方策展人潘晴對中通記者表示,本次展覽選題尤為宏大,它叙述了公元前4世紀至公元1世紀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和意大利半島的羅馬化進程;不僅展現了意大利起源的文化多樣性,也彰顯了奧古斯都統一意大利半島後國泰民安、文化繁榮發展的盛況。所呈現亮點有三:

其一,本展是繼2018年“無問西東——從絲綢之路到文藝復興”展覽、2019年“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之後,中意文博機構密切交往合作的又一碩果。展覽通過來自意大利26家國家級博物館的308套、共503件珍貴文物,系統反映意大利半島實現政治和文化統一的歷史進程,展現意大利文化淵源的豐富多彩。

值得一提的是,展覽中展出的若干件考古發現和藝術巨作,此前從未在意大利境外展出過,有些甚至從未離開過所屬博物館。此外,這一展覽在中國展出之際,還專門展出了部分貨幣。這些貨幣見證了羅馬歷史的轉折,多維度體現了貨幣生產、發展、流通等因素對文化發展的深刻影響。

其二,由於疫情原因,意方未派博物館人員護送文物到現場點交并布展。為此,國博首次嘗試視頻點交方式,中意雙方人員通過視頻共同檢查文物,并在意方人員指導下,將每一件文物精心擺放於展台上,并進行加固。這一系列複雜的工作,表現了意方對國博專業水准的信任。

在布展過程中,國博專家為文物量身定做了支架,以確保文物展出安全。當意方人員看到這些支架後贊嘆不已,并提出能否將支架隨文物運回意大利,國博同行們當即同意,并以此表達對意方同行們美好的小小心意。

其三,本次展覽以中、意、英三種語言進行呈現,觀眾通過展覽,即可感受到中國和意大利兩個偉大文明在國博相映成輝,也成為國博在近年來充分發揮國家文化客廳作用,積極推動展覽國際化、觀眾多元化的又一例證。

國博與意大利文博機構一直保持密切交往合作,近年來更是碩果累累。2018年,國博與意大利21家博物館及中國17家博物館合作,聯合舉辦了“無問西東——從絲綢之路到文藝復興”展覽,以跨文化的視角和全新的理念,系統介紹了13至16世紀中國與意大利之間悠久綿延的文化藝術交流故事,充分展示了多元文化融合共生、共同創造人類文明的歷史進程。2019年4月24日至6月30日,由國家文旅部、國家文物局主辦,國博承辦的“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進一步彰顯了中意兩國政府聯袂保護文物的決心,成就了兩國文化交流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話。(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