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漁船裝大陸北鬥導航?“台獨”組織叫囂嚴查

分享到:
2023-11-15 0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5日電 台灣島內“台獨”側翼組織“台灣基進”又搞事了,14日他們聲稱,台當局“漁業署”等部門2018年公告使用大陸北鬥衛星終端設備“違法”,禁止私用及販賣北鬥盒子和北鬥海聊通信設備,但仍有台灣漁船私下偷偷使用,直到被查獲才曝光。

“台灣基進”黃馨瑩聲稱,大陸開發北鬥衛星系統是為了軍事用途,如今台灣漁船已經成為大陸的“統戰目標”,想利用漁船安裝北鬥衛星來突破台灣地區軍事布局。黃馨瑩還稱,台當局防務主管部門規劃“魚叉”導彈營區之一在高雄左營,而高雄前鎮漁港更是島內最大的遠洋漁港,漁船停泊噸數為全台第一,如果漁民因一時不察安裝北鬥,“可能淪為防務安全破口”。

環球網報道,對此,台當局“漁業署”則揚言,漁船使用相關通訊設備,需要經過台“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而大陸北鬥衛星通訊業務終端設備屬於“非法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擅自持有使用或輸入販賣,已違反相關“法令”,將處以罰款并沒收器材。

據台灣“公視新聞網”報道,有台灣地區漁會表示,遠洋漁船經“國際認證無”北鬥裝置,而近海則以日韓製造裝置為大宗,但價錢比大陸制高2萬以上(新台幣,下同),由於台“漁業署”補助為2萬元,推測安裝的台灣漁民可能是價格考量。

高雄一名漁民則表示,高雄在近海作業的漁船普遍使用日本的船用導航,少數會使用韓國或美國的船用導航。高雄區漁會總幹事黃昭欽說,前鎮漁港都是遠洋漁船,早在20年前就裝設(VMS)漁船船位自動發報器,而且都要經“漁業署”檢驗合格,不會有“台灣基進”所說的情況。

此事在台灣網絡引發討論,有台灣網友諷刺表示:“這有腦嗎?難道對岸來的工具都要禁?”“蘋果手機很多也是在大陸生產的,台灣要禁嗎”“台灣人買的手機如果有支援北鬥衛星定位是不是也要開罰?”“台灣自己有什麼衛星設備可以讓這些漁船使用的?”“技不如人卻還閉門造車,可悲啊”“落後又自卑,固步自封”“台灣真是越來越專制了,GG黨整天像吉娃娃一樣的吠,都是意識形態。”

也有網友指出:“看來北鬥衛星定位系統是可靠好用”“北鬥功能比GPS更精準、立體,GPS是平面,世代差距太大,連美國飛行員都愛用”。

有台媒稱,北鬥系統具有美國GPS系統所不具備的雙向短報文功能,有效提高大陸軍隊軍事通信的保密程度和通信效率。與此同時,相較GPS過早布局,精度方面可能誤差已經定型,在後面追趕的北鬥導航系統不斷改進相關技術,在精度上已經能够達到厘米級,這是GPS所不具備的。台灣《遠見》雜誌就評論稱,雖然不清楚GPS、北鬥哪隻眼睛看得更精準,“但可以預期,北鬥的眼睛將愈睜愈大、愈看愈廣”。

台灣華視新聞網稱,除了北鬥衛星、GPS,還有抗干擾性強的俄羅斯的格洛納斯,以及號稱精準性最高的歐盟伽利略衛星導航,為全球四大導航系統,儘管現在還是美國的GPS稱霸,但在使用需求的現實面下,北鬥未來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導航霸主,也許不無可能。(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