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鐵飯碗”捧得太累人?台灣考公熱持續退潮……

分享到:
2023-11-09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稱,台灣的公務員報考人數近年來持續下降,相較高峰時期已減少超一半,另一方面公務員的離退卻又創新高,考公熱持續退潮,鐵飯碗為何不鐵了?

台灣考試院。台媒資料圖片

台灣“ETtoday新聞雲”近日報道稱,鐵飯碗工作穩定還有各類輔助福利,但台灣想捧鐵飯碗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少,據台灣考試院統計,公務人員總報考數從2012年的79萬逐年下降至2022年的34萬,跌幅超過五成。

不過,如果仔細查詢台灣考試院的統計數據的話,就能發現這個“總報考人數”是包括了“專技人員”在內的,實際上僅“公務人員”這一項的話,報考人數從最高峰時期2010年的53萬人下降到2022年的21萬人,所以實際跌幅超過60%!

報道稱,由於報考人數的持續減少,相關的報名費收入也連帶減少,台灣考試院2022年的決算報告顯示,考選業務基金已經連續3年短絀,僅2022年的缺口就高達1.3億元(新台幣),導致該基金的財務狀況急速惡化。

一邊是公務員報考人數不斷下降,另一邊卻是公務員離退人數再創新高,有台媒甚至在報道中用上了“公務員逃亡潮”等字眼。

此前有台媒報道稱,台灣新北市的人事處統計顯示,近5年來新北公務員離職人數達到682人,以工務局的100人離職為最多。

工務局長祝惠美解釋稱,2022年離職率為4%確實較高,主要是不少同事被企業挖走導致的。

被問及為何留不住人才時,民進黨議員黃淑君表示,新北公務員加班時數偏高,每人每月平均加班快20小時,根本就是血汗。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近日也對台灣考試院提出質詢,要求重視公務人員的退撫,他表示如今公務員離退人數創新高,相關的退撫新制也會影響民眾擔任公職的意願,如果處理不當,甚至可能造成台灣公職體系的不穩定。

有島內專家對媒體表示,鐵飯碗近年不再吃香的原因非常多元,主要原因是公營事業的興起,公務員不再是唯一選擇,其次是部分公務員工作量大,且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很多。

實際上,在台灣的社交媒體上也經常有網民對想報考公務員的人員進行“勸退”,近日有網民在島內論壇上就總結了一些“勸退”當公務員的理由:業務繁重但收入卻不是很多、需要隨時應對突發事件、直接面對民眾陳情很“心累”、來自民意代表的壓力……

相關評論區有網民表示贊同,“我當公職每天幾乎都是12小時起”;

“當過公務員的都知道,各種民代都來拍桌子,其中塔綠班又最多”

但也有網民認為“每月加班才20小時就血汗了?要不要看看私人企業是如何加班的?”

“整天發文說公職苦,還不是都擠破頭想考,考上了就是終身資格,辭又不敢辭……”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