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葡萄牙總理因牽涉能源業貪腐案辭職

分享到:
2023-11-08 11: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 因牽涉腐敗案調查,葡萄牙總理科斯塔當地時間7日在全國電視講話中宣佈辭職。外媒稱,辭職原因是他領導的社會黨多數派政府在處理該國鋰礦開採和氫能項目時涉嫌違規。

11月7日,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在首都里斯本宣布辭職。圖自新華社

科斯塔在講話中說:“總檢察署或將對我提起刑事訴訟,這一消息令我震驚。”他保證“願意積極配合司法系統,以揭示全部真相”。他稱自己向總統德索薩當面提交了辭呈並已獲批。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科斯塔還表示不會再參加總理競選。

葡警方和總檢察署當天上午在全國聯合開展大搜查行動,對科斯塔的辦公室和官邸、多個部長辦公室進行搜查。總理幕僚長維托爾·埃斯卡里亞、總理私人顧問迪奧戈·馬查多、錫尼什市市長努諾·馬斯卡倫哈斯以及錫尼什市一家公司的2名高管被拘捕。

報道說,葡基礎設施部長若昂·加蘭巴、環境部長杜阿爾特·科爾迪羅及前環境部長若昂·費爾南德斯是此次搜查行動的主要對象。加蘭巴在上屆政府中擔任負責能源事務的國務秘書。葡總檢察署已將上述3人列為腐敗案的被告。

葡總統府發表聲明說,德索薩將於8日召開議會會議,以期提前組織選舉,再於9日在總統府貝倫宮召開會議後發表全國電視講話。

科斯塔2015年首次擔任葡總理,分別於2019年、2022年連任。(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