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烏鎮“最強大腦”:1秒算力相當於14億人算4年

分享到:
2023-11-08 08: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8日電 今年是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的第十年,作為大會的永久會址烏鎮,也從曾經慢節奏的江南水鄉躋身我國互聯網發展的第一梯隊,其中“烏鎮之光”超算中心就見證著烏鎮的蝶變,這裡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

央視新聞報道,烏鎮之光超算中心每秒能進行181.9千萬億次計算,相當於全國14億人一起努力,每人每秒進行1次運算,也要不眠不休連續算上4年,而“烏鎮之光”僅需1秒鐘就能完成。這裡也被稱為是浙江省的“最強大腦”。

走進超算中心內,三層樓高的機房裡面是一台台堆叠起來的超級計算機。烏鎮之光目前采用的是國際領先的沉浸式相變式液冷技術,浸泡在特殊液體裡的元器件可以保障超級計算機晝夜不停地運轉。

烏鎮之光技術負責人顔續表示,這邊大概有3440台機器,每台機器達到50攝氏度的時候,就會把熱量通過冷卻技術帶走,這種液體比較特殊,抗腐蝕、不導電、沸點比較低。

烏鎮之光超算中心到底能算些什麼?它可以算天、算地、算人。這個大屏幕上顯示的就是在杭州第19屆亞運會期間,浙江省大氣環境監測預報預警平台通過超算中心的強大算力,將預報的最小單位空間從原來的16平方公里精確到了1平方公里,預報時長從7天延長到15天。除此之外,超算中心還可以應用到智慧城市、生命科學、人工智能等各個領域。

浙江大學湖州研究院院長許超表示,這裡面的每一個機器人就像一個生命體一樣,有視覺、有自己的大腦,這上面就形成一個通感算一體化的平台。比如每砍伐一棵樹,要測樹的胸徑,現在大部分是人一棵棵去量,有了算力支撐,通過無人機帶視覺,就可以成片來做。

如今烏鎮超算中心正在承接多個國家級科研項目,在工業設計、金融和商業領域、氣候變化、疾病預測和材料研究等領域發揮著更大效用。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