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加拿大軍機在南海惡意挑釁 中國國防部警告

分享到:
2023-11-06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 加拿大最近兩周連續炒作解放軍戰機對其艦機進行所謂“危險攔截”,在中國國防部發佈的真相面前,加拿大的偽裝被一一揭開。

11月4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就加拿大艦載直升機挑釁答記者問。中國國防部網站圖片

加拿大國防部長比爾·布萊爾11月3日聲稱,中國戰機10月29日在南海“國際水域”上空,在加拿大一架直升機上空盤旋、發射照明彈,“這些事件使加方機組人員處於危險之中”。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一名接受採訪的加拿大軍官抱怨中方的攔截行動是“魯莽的”,可能導致直升機墜毀。

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11月4日回應稱,加拿大“渥太華”號護衛艦的艦載直升機先後2架次不明意圖地逼近中國西沙領空。其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組織海空兵力依法識別查證、多次喊話警告,但加方直升機不僅拒不回應,還採取超低空飛行等挑釁動作,加方事後通過媒體大肆渲染炒作,對中方進行指責抹黑。加方此舉違反中國國內法及有關國際法,危害中方主權安全,是別有用心的惡意挑釁行徑。

據路透社報道,這是加拿大兩周內第二次指責中國空軍的“不安全行為”。10月16日,布萊爾曾表示,中國戰斗機對一架加拿大海上巡邏機進行“危險且魯莽”的攔截,後者當時正執行聯合國對朝制裁任務。外國媒體宣稱,在數小時里,至少有2架中國軍機攔截加拿大軍機,雙方一度距離僅約5米。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隨後回應稱,加拿大空軍偵察機多次侵入中國赤尾嶼領空並抵近我華東沿海、進入台灣海峽偵察滋擾,中國空軍依據中國法律和有關國際規則,對其實施查證識別、跟蹤監視、警告驅離等管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與上次事發當日加拿大就公然炒作解放軍戰機“危險攔截”不同,此次直至11月2日加拿大才通過國際媒體公開“指責”。

《環球時報》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11月5日表示,在中國領空附近進行超低空飛行挑釁性很大,“超低空飛行本身沒什麼危險,關鍵是其在中國領空附近,或者在中國艦艇、島礁附近超低空飛行,直線距離很近,挑釁性極大”。

張學峰認為,加拿大軍方應該充分認識到在中國周邊進行抵近飛行的敏感性,“不要誤讀中方的克制,加拿大應該認清形勢,認清自己的實力,不要為別人火中取栗”。(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