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藍白合”瀕臨破局,前“藍委”:國民黨要有走自己路的準備

分享到:
2023-11-06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6日電 “藍白合”的議題持續在媒體上熱炒,但是情勢卻有很大的轉變。日前,國民黨提出“日本式”、“德國式”兩種準全民調方案,來決定正副台灣地區領導人怎麼搭配,但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指國民黨提供的兩個模式都是他輸,甚至怒斥“你給恁爸當作痟仔”(閩南語:你把你爸(我)當作瘋子)。

柯文哲(左),侯友宜(右) 圖源:台灣《遠見》雜誌

據台海網報道,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直言,面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一人政黨,國民黨還要讓到什麼時候?藍營真要有走自己路的決心和準備了。

陳學聖指出,國民黨提出的“日本式”“德國式”兩種準全民調方案,至少也有15個縣市長連署背書,是有龐大民意基礎的,民眾黨再不喜歡,總可以討論一下,沒想到民眾黨從上到下,殺氣騰騰,對朱立倫一番猛攻。

陳學聖表示,請問,當民眾黨全黨都是鷹派時,誰還能相忍來成全大局?看國民黨4日台北造勢,老中青三代同台,有老將,有新銳,有傳承,氣勢如虹,這就是一個大黨,大家都在問,面對柯文哲一人的民眾黨,國民黨還要讓到什麼時候?

陳學聖認為,“藍白合”不僅不會吃掉民眾黨,透過聯合“內閣”反是在成全、壯大民眾黨,為何民眾黨一直咄咄逼人,好似非要吞掉國民黨不可?

台灣政治觀察者劉宗夏對此也表示,此前國民黨的支持者給黨中央很大的壓力,希望能够促成這個勝算非常大的組合,柯文哲的一言一行受人矚目,但是由於這一段時間,不管是柯文哲本人,還是他的幕僚或者是支持者,都展現出對於侯友宜輕視的態度,導致藍營基層對於“藍白合”的態度已出現逆轉。

台灣《聯合報》5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政黨要輪替、下架民進黨已是島內六成選民的共識,最後兩個月,誰說不可能?但藍白再拖下去絕非台灣民眾之福,屆時賴不是“躺著選”,而是“睡著選、夢著選、笑著選”了。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4日在政論節目中表示,對於“藍白合”,台灣地區領導人局當然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台北會有很多小雞、支持者焦慮,但就她在南部觀察,“我說實話,其實還好”,南部“立委”參選人對於“藍白合”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是誰選、要不要去站台,焦慮程度其實沒那麼高。

但柯志恩強調,“藍白合”對國民黨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讓大家覺得“這局會贏”,覺得會贏,支持者就會願意出門投票。像是很多藍營支持者可能不喜歡柯文哲、沒那麼喜歡侯友宜,但看到“藍白合”有機會勝選、能把民進黨拉下來,就願意站出來投票。

柯志恩也提到,還有海外的台商、僑胞,在美國、甚至世界各地的支持者,都會願意買機票飛回台灣,對支持者來說,“因為他們有看到‘贏的希望’ ”。

柯志恩說,這就是為什麼朱立倫被罵得半死,還是這麼努力想促持“藍白合”,因為朱知道,如果完全沒有給大家希望的話,選民會陷入絕望、對選舉毫無期待,“贏的希望”才是“藍白合”最大的意義。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