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國停止進口水產品 日本企業陷困境

分享到:
2023-11-03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日電 日本的扇貝價格在不斷下降,相關企業處於困境中。自福島第一核電站啟動核廢水排海後,中國暫停進口宮城和福島等10個都縣的水產品,導致相關企業陷困境。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東京電力公司8月下旬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水排海至今已過去兩個多月,由於中國對日本水產品的暫停進口措施并無解除的跡象,相關企業仍處於困境。

“扇貝價格在下降,希望好好調查”。10月31日,東電在設置咨詢窗口的宮城縣石卷市舉行了關於處理水排放索賠的說明會,一名在該縣女川町經營水產加工企業的60多歲男性語氣強硬地講述目前的困境。

據該男性稱,啟動排海後,香港暫停進口宮城和福島等10個都縣的水產品,不再有扇貝訂單。受此影響,預計公司的利潤比去年減少約2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97萬元)。據悉北海道和青森縣產的用於出口的扇貝轉為內銷,女川町的批發價從今年5月的每公斤550日元降至400日元。該男性嘆息稱“生意沒法做了”,考慮向東電索賠損失的部分。

報道指,日本財務省的貿易統計顯示,包括加工品在內,去年9月對華出口的魚貝類達81.5億日元,而啟動排海後今年9月減少了99%。東電受理的索賠咨詢中,以對華出口多的扇貝和海參為主,截至10月30日達到約1100起。

據東電稱,考慮在北海道和九州也設咨詢窗口,負責人表示:“今後將全面理賠。如果確認造成了形象受損,將不分地區、行業,不設期限進行適當賠償。”東電稱已向被認為有必要盡快支付賠償金的約210家企業發送了索賠用的文件,但實際支付的僅有幾家。(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