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搶人才超預期,香港下一步或鼓勵生育增競爭力

分享到:
2023-10-20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即將發表施政報告。鼓勵生育政策成為關注點,其中最矚目的是有消息透露當局將派兩萬港元“迎生錢”。有學者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政府能繼續在整體配套鼓勵生育。

資料圖。香港中通社圖片

李家超日前透露,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施政重點是增加香港競爭力、提升香港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

在競爭力方面,李家超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搶人才、搶企業,成績超乎預期。其中,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共收到超過16萬宗申請,超過10萬宗獲批,已有約60000人抵港,超出施政報告訂立每年至少輸入35000名預計留港超過12個月的人才的目標。

誠然,香港增強競爭力,搶人才並非長遠之計。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2023年世界人口狀況》,香港的出生率全球倒數第一,政黨和學者過去多次提出鼓勵生育政策。

有消息指,新一份施政報告重點之一是鼓勵生育,措施包括增加幼兒照顧服務、在職家庭津貼金額、社區保姆服務獎勵金,向每名新生嬰兒派發兩萬元“迎生錢”。消息透露,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是香港永久居民,嬰兒出生便可享有“迎生錢”。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總監葉兆輝認同派錢鼓勵生育的政策,“但小家庭是一個大趨勢,很多人不會因為兩萬元就生孩子,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他對中通社記者說,不能以錢來處理所有問題,還需要全盤的配套政策,生、養、教都很重要。

兩萬元未必是足夠誘因。據恒生銀行一項訪問得出的推算,養育一個孩子平均每年花費高達28.4萬港元,若養育至22歲大學畢業,需約624萬元。

香港立法會議員林琳長期關注生育政策,她對中通社記者表示 ,預計施政報告會有鼓勵生育的組合拳措施,兩萬元算是特首的一份心意,“派個紅包給新生兒”。

林琳強調長遠政策應該是檢視如何讓市民有信心生育;在政府層面,每一個政策局的政策都可以優化,教育等政策也要全盤考慮。

在社會層面,林琳認為政府應善用企業資源。一方面,很多大企業每年花不少錢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工作,政府可以適當傾斜政策,鼓勵企業將優化員工托兒服務,當作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項指標。另一方面,也可參考優質旅遊服務,為家庭友善的企業頒發金章。

香港社會普遍晚婚晚育,根據政府統計處2022年的數據,香港女性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從1991年的28.1歲,延遲至2021年的32.6歲。今年誕下一子的林琳指出,不少生育問題都是健康意識不足,建議特區政府協助年輕女性在適婚年紀,提前檢查子宮健康,早點做好多方面生育規劃。

不少評論近日以“谷生育”形容社會對施政報告的關注。不過,生育政策關乎競爭力,並非簡單的家庭政策。在全球越發激烈的競爭中,香港要增強發展動能,不能全靠外來人才,亟需培養“香港隊”。(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