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許小哲:優化人才政策體系 有助香港提升創新活力

分享到:
2022-11-23 18: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共二十大報告把“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列為專章,強調必須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就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作出詳細部署,並首次將人才問題提到與高質量發展幾乎並重的位置,強調突出人才引領驅動、人才自主培養、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等,彰顯了人才的重要戰略地位。特首施政報告亦提出必須更積極和進取地“搶人才”,降低多個現有專才赴港工作居留簽證計劃門檻,宣佈設立為期兩年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讓符合申請香港永久居民資格之後可申請退還自置居所的反炒賣“額外印花稅”等。

從機制上看,香港特區政府“搶人才”的政策信號作用有利於政府介入企業和市場的人才引育協同資源,但是,這種政策能否有效地撬動社會資源,顯著促進和優化香港的管治體系,提升管治效能,進而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呢?政策可持續影響力能長期保持嗎?筆者淺見,人才是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人才引進和居留政策放寬具有相對更低的實施成本,與產業政策、研發補貼等創新激勵政策相比而言,更有利於加大吸引留置優秀人才的力度以及更有效的創新促進效果。

香港過往一直具備良好的吸引人才氛圍和潛質,從香港引流、培養和穩定人才的宏觀環境來看,與全球各大都市相比,香港具備得天獨厚的區域優勢,背靠國家,身處粵港澳大灣區,又聯繫“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和來往世界各國的海、陸、空交通體系,具備國際化和多元化的教育優勢,有5所大學位位居全球百名大學前列,學術影響力、僱主聲譽、師生比例與素質等指標在國際間已形成一定的良好口碑。但要實現引才、留才、育才三位一體的人才流動與協同創新機制,還需要突破現有的壁壘與瓶頸。香港相對於整個大灣區的經濟和產業體量,存在創新型人才資源總量不足、結構不優、創新能力不飽和等問題,因此人才引進的競爭相當激烈,要健全人才激勵的機制,充分釋放人才創新的活力,形成創新型人才成長發展的優質環境,都需要政府加強人才政策的宣傳工作,向市場傳遞更強烈的政府支持信號。

而真正實現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形成人才協同效應,相信基礎是引進來,關鍵是留得住,要繼續強化人才政策來促進區域的創新,因此政策主體應就未來創新型人才激勵政策及時調整方向,加強人才激勵政策的針對性,及時更新政策、加大力度完善人才投入的機制、在政策執行過程中加強協同和持續性等,才能推進構建多層次的引才路徑來優化人才機制,探索建立學、引、留的培養人才體系,強化人才綜合環境建設,提升人才激勵政策的實施效果。


(本文作者許小哲為香港就是敢言副主席 )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