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這不是錢能解決的問題 正上升到國安層面

分享到:
2023-11-01 15:04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近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組合拳”鼓勵生育。當中更施展“大招”,向每名新生嬰兒發放2萬港元的“新生嬰兒獎勵金”。

這一系列政策也引起市民對中國社會生育意願的討論,而在出生率持續下降的情況下,生育問題已經不單單是個人問題,更正在上升為國安問題。全社會在討論,國家領導人也強調要加強對年輕人的引導。

(香港中通社圖片)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全國出生人口為956萬人,新生兒數量已經連續6年下降,短短5年內更下滑約40%。根據專家估計,2023年中國新出生人口不超過780萬,而上一次中國出生人口跌破這一關口,是在1939年……

為什麼會持續下降?中國主流期刊《國家治理》今年5月刊登的《中國公眾生育觀念調查報告(2023)》中,指收入壓力大、時間精力不足、教育成本高是育齡群體“不願生”的三個主要原因。調查更發現,女性對於生育的壓力更大,當中有60.70%的受訪女性表示要“保障女性權利,減少職場性別歧視,呼籲男性共擔生育責任”。

一個家庭考慮是否生育取決在不同因素,也是個人選擇。然而持續下跌的生育率已經不單是個人問題,而是上升至國安問題的程度。

人口太多,自然資源承受不住。但人口少了,財政收入自然會減少,而國家整體經濟實力也會下降,公共服務資金、養老金通通減少。

低生育危機除了引發激烈的少子化、老齡化的人口兩極化現象外,更會出現人力資源短缺。人口減少,勞動力不足,勞動力成本隨之增加。同時亦會衍生養老難題,而參軍服役的人數也會相應減少,導致國防力量減弱。

(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為了應對這個問題,中國各地也不乏“真金白銀”促生育的措施,包括:雲南省實施一次性生育補助,對符合政策條件的家庭發放一次性生育補貼(二孩補貼2000元、三孩補貼5000元),育兒補助(二孩、三孩0—3歲期間每人每年補助800元);濟南向今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發放600元育兒補貼等。

很多人疑問,過去貧窮困難年代,每個家庭三五個地生,現在物質條件豐富了,為何年輕人的生育意願缺缺?

鼓勵生育是中國近年才開始面對的課題。而對日本、韓國而言,則是至少近十幾年都致力攻關的難題。根據聯合國人口司公佈的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數據顯示,2021年,有38個國家處於內生性人口負增長之中,負增長主要源自長期低生育率,當中就包括日本與韓國。

日韓為支持生育撒下的“真金白銀”不可謂不大方。據報導,韓國政府2022年共花費47萬億韓元用於應對低生育率,是歷年來相關預算最多的一年。

日本政府今年6月1日公佈了“不同尋常的少子化對策”計畫,寫明力爭到2030年代初實現兒童相關預算倍增。但兩國持續走低的生育率都顯示,這一難題不是僅靠錢就能解決。

(香港中通社圖片)

然而“生娃就發錢”對於刺激生育來說,可以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但如果想長遠改變人口負增長的現狀,就得想辦法從根本上解決核心問題,包括住房、教育、醫療。

多種鼓勵不知能否動搖年輕人的生育意願。經濟的發展,有時反而增加了一種不確定性。

或許我們更應該思考,如何讓人們對未來生活更值得期望與投資。現在年輕人不會為生而生,也多數不會屈從於老一輩的催促。但相信對未來有了清晰的規劃後,他們走得會更踏實。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