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就發展中日關係提出五點建議

分享到:
2023-10-20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第19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

王毅說,我們即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5周年紀念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運用戰略眼光和政治智慧,以法律形式將發展中日持久和平友好確定為共同目標。條約規定的恪守中日聯合聲明原則、互不干涉內政、反對任何國家謀求霸權等一系列核心內容,至今仍是處理中日關係的根本遵循,對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風險挑戰也具有現實指導意義。

王毅表示,中日同為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廣闊合作空間,和平、友好、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當前中日關係面臨複雜嚴峻形勢,既有長期存在的老問題,也有外部干預的新挑戰。我們要以紀念締約45周年為契機,踐行初心、守正創新,擔負起接續中日和平友好的歷史使命,為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作出不懈努力。

王毅就發展中日關係提出五點建議:

一要踐信守諾,築牢兩國關係政治基礎。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是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其核心是雙方就歷史、台灣等重大敏感問題達成重要諒解和共識。只有雙方重信守約,兩國關係才能順利發展,否則就會偏離航向、陷入迷途。希望日方回歸締約初衷,端正對華認識,切實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體現到政策上,落實到行動中。

二要拓展合作,實現更高水平互利共贏。中日兩國經濟利益深度交融,互利合作成果豐碩。中國正積極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給中日經貿合作提供更多新機遇。雙方合作應是公平、開放的,不應打著所謂“經濟安保”的旗號人為設限,變相搞損人不利己的“脫鉤斷鏈”。

三要妥處分歧,把準兩國關係正確方向。中日社會制度和國情不同,關鍵是要以誠相待,增信釋疑,避免讓分歧定義甚至破壞兩國關係。雙方要恪守業已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加強對話、管控分歧,加強合作、共謀和平。希望日方認真對待國內外對福島核汙染水排海的反對和擔憂,以負責任方式妥善處理。

四要重振友好,改善兩國關係民意基礎。中日國民感情近年持續低位徘徊,必須高度重視,共同加以扭轉。兩國關係越不盡人意,我們越要發揚以民促官的傳統,讓兩國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更多開展面對面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為中日關係發展打造堅實的民意基礎,推動中日友好重整行裝再出發。

五要加強協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日作為地區和世界重要國家,要守護亞洲的團結與合作,共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高質量實施,引領亞洲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要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開放的區域主義,共同反對任何“新冷戰”和“小圈子”圖謀,為地區和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王毅贊賞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平台作用,鼓勵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勇於建言,身體力行推動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為兩國關係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

“北京—東京論壇”創立於2005年,每年舉行一次,是中日兩國重要的官民互動交流平台。本屆論壇主題是“亞洲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合作:中日兩國責任—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之思考”。日本外相上川陽子發表視頻致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出席。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