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會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

分享到:
2023-07-06 15: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今日(6日)在北京會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

7月6日,王毅在北京會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外交部圖片)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兩國關係處在新的關鍵節點。中國有句蘊含東方哲理的話叫守正創新。對中日關係而言,守正就是堅守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鞏固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創新就是在守正基礎上,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排除外部干擾,落實好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共同維護亞洲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日本近年來在台灣問題上出現一系列消極動向,有人鼓吹“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很荒謬,也很危險,日本各界應高度警惕。希望河野先生和日本國貿促發揚優良傳統,堅定合作信心,反對“脫鈎斷鏈”,為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作出新貢獻。

河野洋平表示,日中關係走過漫長歷程,合作為雙方都帶來了利益,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時的震撼和驚喜我終生難忘。過去的歷史不應被淡忘,當年的情懷應當得到傳承,做出的承諾應當得到堅守。放眼長遠,就能找到克服困難的辦法。企業界普遍不認同將經濟問題政治化,“脫鈎斷鏈”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此次訪華,中國的發展勢頭和活力讓人耳目一新。雙方應為推動日中關係改善發展和亞洲合作作出共同努力。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