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安理會巴以局勢決議草案未通過

分享到:
2023-10-17 15: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 當地時間10月16日晚,聯合國安理會就巴以局勢決議草案進行投票,由於未能得到足夠同意票,決議未獲通過。美國、法國、英國、日本四國投票反對,中方投贊成票。

聯合國安理會就中東局勢舉行會議。視頻截圖

該決議草案由俄羅斯提出,呼籲立即實行持久、受全面尊重的人道主義停火;強烈譴責針對平民的一切暴力和敵對行動以及一切恐怖主義行為;呼籲安全釋放所有人質;呼籲不受阻礙地提供和分配人道主義援助,包括食品、燃料和醫療,並為有需要的平民安全疏散創造條件。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表決後作解釋性發言稱,巴以新一輪衝突持續升級,已經導致大規模平民傷亡和人道危機,其外溢效應也在衝擊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深感擔憂。我們譴責一切傷害平民的行為,反對任何違反國際法的作法。我們支持安理會發揮負責任作用,支持一切旨在推動衝突降級、恢復和平的努力,歡迎任何有利於保護平民、緩解人道危機的倡議。

他指出,我們對以色列全面封鎖、命令北部民眾緊急疏散的後果表示嚴重關切,希望以色列傾聽國際社會的呼聲,恢復對加沙的水、電、燃料供應,停止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我們支持盡快開闢人道走廊,確保食品、藥品及人道救援物資順利及時輸送。中方將通過聯合國和雙邊渠道向加沙地帶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他表示,俄羅斯提出了決議草案,體現了聚焦人道關切、保護平民的大方向,得到了許多國家包括埃及、沙特、約旦、卡塔爾等阿拉伯國家的共提。我們對安理會未能就此達成一致感到極大遺憾。人道問題不應被政治化,保護平民應該是所有各方的優先事項。巴西也提出了決議草案,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據目前的統計數字,7日爆發且持續的巴以衝突已致雙方超4200人死亡。此外,以色列7日以來也同其北部邊界的黎巴嫩真主黨武裝持續爆發衝突。據法媒15日報道,黎以邊界的衝突已造成大約十餘人喪生,包括一名路透社記者和2名平民。(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