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首個港式全科醫療中心入駐廣州三甲醫院

分享到:
2023-10-17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7日電  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地求醫便利性進一步提升。16日,首個港式全科醫療中心在廣州市一醫院總院揭牌,這是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首次落戶灣區內地三甲醫院本部,亦是港式醫療首次進入匯聚廣東醫療資源最優、港澳居民求醫最集中的廣州中心城區。

廣州市一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16日揭牌。 圖源:香港文匯報

除了港式全科診療,該中心還提供院內專科轉診、醫院體檢、粵港專家門診、跨境轉診、住院手術、影像化驗、赴港疫苗、跨境理賠直付等服務,一站式滿足灣區港人多元化就醫需求。

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由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與來自香港的大灣區醫療集團攜手合作建立,港式全科是門診的核心服務內容。中心啟用首日便迎來多批來自香港以及在穗工作、學習的港籍求診者。

香港醫生龔敬樂(左)在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為一名港籍患者看診。圖源: 香港文匯報

香港醫生龔敬樂說,“我們都是全科醫生,可以給孕婦、心臟病、胃病等不同患者看病。如果按照他們的傳統就醫習慣,可能在產科或者腸胃科等專科掛號。特別是那位多病症的患者,四種疾病可能需要跑不同醫院不同專科,浪費不少時間、金錢,而且對於這種需要綜合給方案的患者,某個專科醫生的方案未必可行。”

市一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的接診醫生全部為來自香港和內地的全科醫生,其中,內地全科醫生需要通過大灣區醫療集團創辦的GOLDTM金牌培訓課程考試和認證,熟悉超過160種常見病的診療。啟用初期,每天有兩名左右醫生坐診,香港醫生每月定期或根據部分患者需求來到這裏坐診。

據介紹,除了市一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之前還先後在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廣州開發區醫院、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落地,接下來,包括東莞市第一人民醫院在內,將陸續在大灣區各地落地。作為一項創新工作,大灣區醫療集團已經在廣東培訓了近2,000名全科醫生和護士,除了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他們絕大部分已經下沉到本地基層醫療機構。

對於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乃至廣東醫療界來說,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的落地同樣意義重大。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曹傑表示,該院是廣東乃至全國最早成立全科醫學的醫院之一,借助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可以開拓醫療服務的視野,甚至為在粵境外人士提供更多醫療服務。

港人就醫流程

◆辦理港澳居民居住證。

◆通過港澳居民居住證在醫院微信公眾號、小程序或網站綁定居住證,辦理診療卡。

◆綁定成功後,在醫院網站、微信公眾號或小程序選擇“門診服務”,進入“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一欄,選擇日期和醫生掛號。

◆按照預定日期和時間看診,如有陪診、多語言服務、送藥到家等特需服務,須提前溝通;

◆全科醫生看診後,如需轉入專科,通過該中心直接對接相關科室醫生。

交通路線

◆廣州市內出發:廣州地鐵一號線“西門口站”,出站步行5分鐘。

◆跨市或跨境求診:廣州東站乘坐地鐵一號線(20分鐘左右),廣州南站乘坐地鐵二號線轉一號線(30分鐘左右),廣州火車站乘坐地鐵二號線轉一號線(14分鐘左右)。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