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波蘭議會選舉:在野陣營或過半數

分享到:
2023-10-16 21: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 波蘭10月15日舉行四年一度的議會選舉。國際社會普遍將其視作1989年東歐劇變以來,波蘭最重要的一次選舉。

新華社圖片

最新的出口民調顯示,執政的法律與公正黨以36.8%的得票率排名第一。

當天的議會選舉投票從早7時持續到晚9時,共設有3.1萬個投票站,登記選民超過2900萬。波蘭國家選舉委員會表示,議會選舉的正式結果最晚將於10月17日公佈。

根據民調機構益普索在選舉結束後公佈的出口民調,公民聯盟(中間派)以31.6%的得票率排名第二,“第三條道路”聯盟(中間偏右)獲得13%的選票,左翼聯盟得票率為8.6%,自由與獨立聯盟(極右翼)的得票率為6.2%。

波蘭議會為兩院制,議員均通過選舉產生,任期4年。參議院100名議員在100個選區內產生,選區內得票最多的候選人當選;眾議院460個議席按照政黨或政黨聯盟的得票率分配。

反對派領袖圖斯克說,3個在野黨將合力拉下執政的“法律與公正黨”。民調預測,波蘭3個在野黨可望在國會眾議院460議席取得248席。

按益普索的出口民調的席次比例,法律與公正黨可望200席,公民聯盟163席、“第三條道路”聯盟55席、左翼聯盟30席、自由與獨立聯盟(聯盟黨)12席。雖然法律與公正黨仍是最大黨,但不敵3個在野陣營總和議席將超過半數,對2015年後即執政迄今的法律與公正黨是一大重挫。

據分析,當前波蘭面臨國家憲政秩序健全與否、少收族群權益、墮胎法律立場,以及援烏是否松動等轉捩點。法律與公正黨執政期間遭批破壞查核平衡機制,以加強對包含法院、公共媒體乃至選舉程序本身等各機關的掌控。

正式選舉結果確認後,波蘭總統杜達將指定由何黨出面組閣。以往慣例杜達會選最大黨組閣,但這次最大黨法律與公正黨顯然無法湊足過半的執政聯盟,情況也許會不同。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圖斯克矢言將改善法律與公正黨執政期間波蘭與歐盟的緊張關係,爭取歐盟解凍本該撥款給波蘭的360億歐元新冠疫情復蘇資金。

此外,近期法律與公正黨對繼續援助烏克蘭的態度出現松動,想討好反對援烏的聯盟黨,聯盟黨在選舉期間主張反對援烏,批評烏克蘭對援助毫不感恩。這次選舉結果可望讓基輔如釋重負。(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