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國國民議會選出史上首位女議長

分享到:
2022-06-29 15: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 當地時間28日,法國國民議會選舉雅埃爾·伯恩-皮維(Yaël Braun-Pivet)為議長。她因此成為法國有史以來首位國民議會女議長。

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第16屆國民議會當天開始正式運作,並召開首次全體會議。當天的會議是程序性的,主要工作是選舉新一屆國民議會議長。伯恩-皮維代表執政黨陣營參加選舉,左翼政黨聯盟、極右翼黨派“國民聯盟”、傳統右翼黨派共和黨也分別推出了各自的候選人參加選舉。

選舉新一屆國民議會議長的兩輪投票結果基本以黨派劃界,伯恩-皮維在第一輪投票中得到238票,在第二輪中得到242票。法國執政黨陣營在本月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取得國民議會577個席位中的245席,仍擁有相對多數席位。按照相關規則,伯恩-皮維當選國民議會議長。

伯恩-皮維在當選國民議會議長後發表講話,表示法國民眾敦促國民議會議員們共同工作,展開辯論和對話,而非進行內鬥。她還同時通過社交媒體表示,自己當選國民議會議長彰顯男女平等。

伯恩-皮維1970年出生於法國南錫,現年52歲,在從政前是一名律師。2017年起擔任國民議會議員,今年5月擔任法國海外事務部長,在本月的議會選舉中成功連任議員,隨即被執政黨陣營推選為國民議會議長候選人。

法國國民議會中,除了議長,另一個最關鍵的位置就是30日(星期四)的財政委員會主席選舉。當天,每位議員都要進入8個常設委員會中的一個,每個委員會在開會後將選舉出其主席和副主席。自2008年修憲以來,根據國民議會的規定,財政委員會的主席要由一位在野黨的議員擔任。目前,極右翼黨派國民聯盟和左翼政黨聯盟都要推舉自己的候選人,到底花落誰家,右翼黨派共和黨可能會是裁判。(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