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明年1至3月冬季流感高峰 專家呼籲盡快打針

分享到:
2023-10-14 12: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4日電 香港最新數據顯示,一周內錄得37宗成人流感嚴重個案,死亡個案有21宗,其中15人沒有接種流感疫苗,而8月中起小童流感嚴重個案有13宗,亦有過半數沒有接種疫苗,當中一名小童死亡。專家呼籲,明年1月至3月會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市民盡快打針。

根據衞生署資料,80歲以上未曾接種新冠疫苗的比例佔26.8%,70至79歲未打針比例 22.5%,6個月至5歲未接種一劑的比例為41%。

為應對冬季流感季,醫管局已開始分階段為合資格人士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公立醫院、專科及普通科門診都會提供免費接種服務。今年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分三個階段展開,首階段會先為到醫管局門診求醫或覆診的高風險兒科病人、65歲或以上長者、智障及傷殘人士等打針;第二階段會由10月24日起,為並非求醫的65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第三階段由10月30日起,讓政府部門轉介的從事飼養及屠宰家禽或豬隻行業的人士,到選定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參加今(14日)的電台節目中對今年香港流感情況感憂慮。 面對預期出現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及11月新冠疫情高峰,他提醒市民在人多擠迫的公共交通和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和多注意手部清潔。

許樹昌認為,如不到社區風險尚可,但如果在社區活動則很容易受感染,並出現併發症。

在新冠病毒方面,許樹昌表示,確診個案相對平穩,現時並非高峰,嚴重個案亦不多,感染患者病毒株有九成九屬XBB病毒若市民距離上次接種超過6個月,不應等新一代疫苗供港,應先接種現有加強劑。

據瞭解,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正引入新一代XBB新冠疫苗,XBB疫苗一般副作用包括針口痛和腫,微燒、頭痛、疲倦和肌肉關節酸軟的比例很低,與第一、第二代疫苗情況接近。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