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許樹昌料香港確診個案將續升 但無需太擔心

分享到:
2022-10-15 15: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 香港近日錄得多宗變異病毒輸入個案,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15日表示,香港新冠病毒即時繁殖率升至1.25,亦有新變異病毒傳入,預計確診個案仍會繼續上升。但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率頗高,重症及死亡率不高,市民無需太擔心。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當日,許樹昌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香港最近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均屬奧密克戎BA.2或者BA.5分支,繁殖速度更快,免疫逃逸能力高,令疫苗保護效用打折扣,一旦成為主流病毒,確診個案可能會更多。但疫苗T細胞不受有關病毒變異影響,只要市民完成接種最少3劑新冠疫苗,就無需太擔心。

香港放寬至“0+3”入境安排不足一個月,但社會有聲音希望放寬至“0+0”,並取消抵港後的核酸檢測要求。許樹昌表示,政府防疫態度謹慎,希望預防變異病毒傳入社區,相信抵港人士短期內仍要接受核酸檢測。但若之後重症和死亡個案未上升,政府或有更多放寬空間。

政府擬採購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加強劑。許樹昌預料,疫苗最快明年1月供港,會優先為高風險人士接種,呼籲市民不要等待,未打齊三針的市民應盡快打針。他又指出,市民短期內可能要定期接種新冠疫苗,但隨著病毒越趨溫和,若可變成傷風感冒的情況,屆時未必需持續接種。

此外,許樹昌預料,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或提早出現,提醒市民特別是高危群組人士要及早打流感針。(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