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務院聯防聯控:優先推薦重點人群接種含XBB抗原成分新冠疫苗

分享到:
2023-08-01 15: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據國家疾控局微信公眾號8月1日消息,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關於印發近期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的通知。為進一步做好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應對準備,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現對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實施針對性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中新社資料圖

一、目標人群

目標人群應同時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一)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歲患有較嚴重基礎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風險人群;

(二)已完成基礎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

二、疫苗選擇

在新冠病毒XBB變異株流行期間,重點是今年秋冬季,優先推薦接種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論證意見,經國家衛生健康委建議,國家藥監局組織論證同意,成都威斯克重組三價新冠病毒(XBB+BA.5+Delta變異株)三聚體蛋白疫苗現已在一定範圍內納入緊急使用,可用於近期重點人群接種。

除本文目標人群外的其他人群,接種使用的疫苗可繼續按照前期印發方案執行。後續將根據疫苗研發和審評審批進展,結合疫情形勢、病毒變異等情況,及時更新疫苗種類和接種方案。

三、時間間隔

已完成基礎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的目標人群,在最近一次接種3—6個月後或最近一次感染6個月後(兩種情況均發生的,以時間最近的一次為準),可接種1劑次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的疫苗。已接種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疫苗的,現階段不建議再接種此前印發的接種方案中可選擇的其他種類疫苗。未完成基礎免疫且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應先完成基礎免疫接種。

四、接種要求

各地要繼續把接種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嚴格按照《預防接種工作規範》要求,規範接種組織實施。各地衛生健康部門要落實接種單位有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急診急救人員駐點保障、有急救設備藥品、有“120”急救車現場值守、有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救治綠色通道的“四有”要求,保障接種安全。接種單位要做好接種信息登記和疫苗流向管理,及時準確更新免疫規劃信息系統和預防接種憑證中接種記錄相關內容。

五、宣傳引導

各地要根據工作需要,有針對性地制定疫苗接種工作的宣傳措施,重點宣傳疫苗接種的目的意義,積極引導目標人群主動接種,特別要引導提升老年人群的接種率。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