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走過一甲子,融會中國與西方——訪港中大校長段崇智

分享到:
2023-10-11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記者 陳卓儀 徐嘉儀)“地球就像太空船,我希望每個中大學生不要只當乘客,每一個都是太空船成員。”香港中文大學迎來成立60周年之際,現任校長段崇智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專訪,談中大傳承60年的理念、願景。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地小人稠的香港,中大校園依山而建,眺望吐露港海景;九所書院匯聚,塑造了博大包容的精神面貌。走過一甲子,創校校長李卓敏提出的“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使命,沿用至今。

“真理經久不衰,兩句話帶領中大走過近60年,至今仍然適用。”段崇智以學校的校訓“博文約禮”闡釋,“之所以命名為中文大學,不只是語言意義上的中文,也是文化與文明。”

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在中大的教與學中體現。“傳統是一面鏡子,是歷史。”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人工智能(AI)的出現,給傳播知識的大學帶來衝擊。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段崇智說,要不被AI淘汰,必須學習運用新科技,把注意力集中在創造、創新上,做出AI做不到的事。

香港多間大學中,書院制唯中大獨有,是創校時合併書院的傳統保留至今。“新生入學要選書院,書院有各自的文化、活動,能接觸來自不同地方、科系的同學,拓寬眼界,學生也可以通過書院活動服務社區。”在段崇智看來,這既借鑒西方全人教育思想,又融入德業兼修的中華傳統。

香港中通社圖片

段崇智很重視大學肩負的社會責任,在專訪中,他多次提到“連結”一詞,有兩種含義:一是連結創科的產學研合作,二是連結世界人才與香港。

曾在海外生活多年,專攻生物科技,段崇智很清楚香港創科發展的阻礙在於成果轉化,認為中大要充分利用資源,成為駁通產學研合作的聯繫人。他形容學校有時候就像水管,將上游的資源,輸送至有需求的下游。

中大早在2006年看準內地科研應用優勢,成為香港最早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學術科研合作的香港高校之一;又在深圳研究院設立眾創中心,讓想創新的中大學生、老師、校友進駐,中心協助處理人力資源、稅務問題等,基地目前有超過80家公司。在中大培育下,已有4家校友企業發展成獨角獸。

在專訪中,段崇智透露,上海、北京也有一些高校,希望借鑒中大的眾創經驗,建立有利於年輕人創業的基地。

香港正積極“搶人才”,中大作為本地八大高校,今年文憑試前一百名有超過一半入讀中大。在國際合作方面,學校與全球大學達成超過460個合作專案;過去60年,全球頂尖學者一起建立中大,諾貝爾獎、菲爾茲獎、圖靈獎得主都在此任教。

這對於段崇智來說,既是驕傲,也是重任。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吸納那麼多優秀人才,如何令他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是我們的挑戰。”段崇智再次引用中大校訓“博文約禮”表示,中大希望培養出具社會責任感的領袖,廣求學問後回饋社會。

當天的採訪在校長室進行,室內牆上題有“望遠”二字的書畫引人注目,這是一位學生送給段校長的禮物。他看著兩字回顧2018年上任至今的成績,認為學校排名上升、在全球有影響力,是“每天起床上班的動力”。

挑戰同樣來自於外界,“地緣政治讓學術交流大受影響,希望中大能轉危為機,把握機會成為促進全球高等教育合作的平台。”段崇智認為,這一重任,恰恰與“融會中國與西方”的使命高度吻合。(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