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小青荷”志願者為杭州亞運的完滿舉辦貢獻力量

分享到:
2023-10-09 19: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杭州亞運會8日舉行了閉幕式。主創團隊把閉幕式現場打造為最美“亞運花園”,全球創數控草坪,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畫面,表達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之意。在開幕式上,代表超過1億名“亞運數字火炬手”參與點火儀式的數字人再次出現在杭州亞運會閉幕式上,見證亞運聖火熄滅,這一幕場面感人的一幕,與開幕式來一個首尾呼應。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本屆亞運會是歷史上設項最多、參賽人數最多,共有來自亞洲45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的1.2萬多名運動員參加,競賽組織難度最為複雜的一屆亞運會,也可以說是全球最複雜的綜合運動會之一。截至(6日)累計打破世界紀錄15項,亞洲紀錄28項,亞運賽會紀錄150項。 由於杭州亞運會賽事在中秋、國慶雙節疊加下關注度極高,截至(7日)已實現出售門票305萬張,票務收入6.1億元人民幣,觀眾上座率比例超過92%。其中10月1 日入場觀眾最多,達到29萬人。整個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市場開發總收入超50億,贊助金額達歷史之最。 在成績方面,我們中國隊勇奪的金數如獎牌數亦屢創佳績,成為史上第一,而中國香港隊派出歷來最大規模的930人代表隊,參與41個運動項目,香港運動員力爭上游在多項賽事取得佳績,並在游泳、劍擊、高爾夫球取得首面亞運金牌,為香港奪得53枚獎牌,居於總獎牌榜第12位,刷新上屆46枚獎牌的紀錄。 筆者認為杭州亞運會可以說是關注度最高,最成功的一屆之一。

筆者是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的香港理事,我希望讓大家知道,杭州亞運會的成功舉辦,實離不開無數一線工作者和志願者辛勤的努力和默默的付出。 他們像一顆螺絲釘一樣,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用辛苦和汗水,共同譜寫了一曲亞運保障交響樂。特別是志願者,外間給他們起了一個“小青荷”的名字,“青荷”寓意“親和”,用微笑傳遞愛。 

這次杭州亞運會在賽事籌備前期,大會細心選拔、悉心培訓、精心配崗,從世界各地招募和補充招募報名的31.7萬人中層層篩選、優中選優。 最後選拔3.76萬名賽會志願者,其中包含了通用志願者及語言、競賽、禮儀、升旗手等專業志願者。 截至10月3日,杭州亞運會累計上崗賽會志工37.8萬人次,累計服務時長約336萬小時。

在賽場內外,青年志工們為全世界帶去了“春風拂面”的美好,獲得讚譽無數。 另外在杭州亞運會籌備之初,杭州在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開展全民學英語、亞運宣傳、清潔家園、垃圾分類、交通勸導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營造“人人參與亞運、人人服務亞運 、人人奉獻亞運”的志工服務氛圍。 根據統計,目前杭州全市共有超148.8萬人透過“杭州市文明幫碼平台”註冊報名參加亞運城市志願服務,成為“愛杭城”亞運城市志願者,活躍在3900多個志願服務站點,包括 220個市級和314個區級“亞運文明驛站”以及340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上,累計共有252萬人次參加城市志願服務活動,服務時長達378萬小時。 他們為全世界前來杭州的遊客提供豐富多彩的特色志工服務。

我們香港的志願者在這次賽事也積極參與。香港婦女聯會、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也派出志願者,而我們香港菁英會主辦、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贊助及支持推出杭州亞運會“賽事菁英”練習生計劃,組織了一支對體育和傳播行業充滿熱誠的青年團隊志願者,於9月20日至10月9日在中國杭州亞運會傳媒村、國際廣播中心及部分比賽場館進行練習計劃,義務參與製作及拍攝一系列港隊出戰杭州亞運的紀錄片於網上播出,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杭州亞運故事。

練習生被安排進駐亞運媒體村及國際廣播中心,跟隨有線寬頻集團HOY TV亞運攝製隊穿梭各個運動場館進行採訪、轉播及其他製作工作。筆者也有幸參與陪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立法會議員梁毓偉、香港菁英會主席林智彬、常務副主席黃進達等組成的代表團,於4日至6日專程從香港飛往杭州亞運會現場探望同學,首先前往亞運傳媒村參觀賽事直播室,我們聽取“賽事菁英”練習生介紹亞運現場採訪以及錄取旁白的工作內容及點滴,隨後與練習生交流“賽事菁英”計劃的精彩內容,勉勵練習生要秉承亞運精神,繼續為國家發光發熱。隨後筆者亦有幸與浙江大學多位志願者交流,聽取他們在亞運會的志願者經驗分享。

“小青荷”志願者們不論在杭州亞運賽場之外,同樣周到。截至目前,“小青荷”累計收到了超過100餘封來自各國家(地區)代表團、技術官員、媒體記者、現場觀眾寄來的感謝信、表揚信。 “小青荷”志願者們真切地讓全世界看到了新時代中國青年昂揚向上朝氣蓬勃、自信開放的精神風貌,也擦亮了亞運志願服務工作的名片,每一位也為亞運的完滿舉辦貢獻力量。

筆者向每一位志願者點讚,對他們的付出作出最崇高的敬意,鼓勵更多香港青年積極參與志願者,主動投身參與國家舉辦的大型活動中,學習內地志願者的一些優點和文化。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內地志願者服務越來越成為一種時代的風尚,從城市到鄉村,從社區到校園,幾乎到處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而中國青年志工行動的國際化步伐亦穩健而有力,為促進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互鑑貢獻青春力量,目前內地註冊志願者已達2.2億人。

(作者簡介:高松傑,人稱高Sir,男,香港建設力量KOL、時評人,工商管理碩士,本科修商業、公共及社會行政,多個平台均有文章及視頻專欄,發放愛國愛港正能量,講好中國故事及香港故事。

灣區推介官、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民族自豪感及國民身份認同行動小組增補委員、九龍城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國家安全教育工作小组召集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