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事|香港功夫明星 怎麼可以不認識“笑面虎”

分享到:
2023-10-08 08: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8日電  為培育大眾的歷史人文精神及加深對香港的認識,香港新聞網特開設“香港故事”專欄,與讀者分享有溫度、有共鳴的香港故事或集體回憶。今日, “香港故事”專欄為大家介紹一位低調的香港武術大佬,帶你感受香港“功夫文化”的另一面。

【延伸閱讀】

只知李嘉誠?他才是香港第一任首富!

行走在新界的“叮叮”

提起香港的功夫明星你會想到誰?李小龍?成龍還是甄子丹?

有這麼一位行業大佬,從業幾十年來塑造了無數經典反派角色,作為著名武術指導的他,拍劇竟只是他偶爾“踩過界”的“友情出演”,他就是徐忠信。

因為入行早,徐忠信被業內人士尊稱為“大師兄”。他曾回憶道:“我在京劇戲班出身,因為入門早是好多人的師兄,所以多年來人人都那樣叫。叫慣了就一直大師兄、大師兄地叫。”徐忠信另一個廣為認知的稱呼是“笑面虎”。1966年,徐忠信參演了《大醉俠》,在其中扮演“笑面虎”,這個稱號也成為了他一生的標誌,因為過於深入人心,後來他演繹的很多角色又沿用了“笑面虎”的稱號。

徐忠信。圖源:維基百科

徐忠信曾公開表示,要論真正的實戰,李小龍一定是最厲害的。而他卻能和李小龍在影視中做足對手戲,足以見得他的本事有多高。

入行超過半個世紀,從龍虎武師(武打替身)到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副會長,徐忠信有過太多傳奇的過往。而他的從影生涯,幾乎就是半部香港功夫電影史。

“問題學生”成為一代武師

徐忠信出生於1952年,小時候的他非常頑皮,因跟人打架被學校開除,是別人眼中妥妥的“壞學生”。然而,他這份打架的“才能”卻得到了父母的“賞識”,在他十歲那年,雙親將他送入京劇學校受訓七年,但出師後他沒有投身京劇界發展,反而加入邵氏電影公司擔任武師,並在多出武打戲中出演打鬥場面,與國際巨星成龍、李連杰和李小龍等人都有合作。

七十年代,從李小龍的《龍爭虎鬥》再到成龍的《蛇形刁手》,以及導演楚原的一系列古龍武俠電影,徐忠信在邵氏電影公司從武師、武術指導到演員,參與拍攝了大量後來我們熟悉的經典武俠片、動作片。

不過因為形象受限,以及性格太過剛直,除了《雙辣》少數幾部電影,他始終很難得到主角的機會。

轉入無綫作品頻出

1984年,因獲香港著名導演杜琪峯的賞識,徐忠信正式加入無綫電視電視成為簽約藝人及動作指導。加入無綫後的第一個角色便是《射鵰英雄傳》的“歸朱飛莊禁地侍衛”,同時他亦開始為電影和劇集設計武打動作場面,如經典電影《倩女幽魂》、《驚天十二小時 》、《羣星會》、《畫皮之陰陽法王》等都是由他擔任武術指導的作品。1988年,徐忠信獲得了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的提名殊榮。

影片《他來自江湖》中的徐忠信。

在做演員的這段時間,徐忠信出演的角色大部分為反派,所以在觀眾口中他還有“反派專業戶”之稱。在《黃飛鴻之鐵雞鬥蜈蚣》在這部影片中,徐忠信與“功夫巨星”李連杰在熒幕上合作默契,在片中飾演了黃飛鴻的勁敵“雷一笑”,兩人的精彩打鬥場面可謂是精彩絕倫,讓人酣暢淋漓。

此外,徐忠信和很多香港知名導演合作過,比如他參與過杜琪峯的《黑社會2:以和為貴》《奪命金》等作品,還出演過葉偉信導演的《新倩女幽魂》。

影片《黑社會2:以和為貴》中的徐忠信。

傷病意外專心幕後

眾所周知,龍虎武師大多都是一身傷病,徐忠信也不例外。他在擔任香港演員鄭少秋替身時,為了講究更為逼真的表演效果,直接從二樓茶樓一躍而下,即便當時劇組提前做好了各種安全措施,但徐忠信還是不慎受傷,在轉身落地之際因為轉動力太大,最終導致自己十字韌帶嚴重拉傷。

後續過程中,徐忠信花費整整10個月去休養與治療,雖然傷勢逐步恢復之後,徐忠信能像往常一樣自如活動,但這次意外卻致使他不能繼續上陣拍打戲,無奈之下,徐忠信只好專心做起了武術指導。

徐忠信劇照。

徐忠信在紀錄片《龍虎武師》接受採訪時,談到了自己的動作生涯和當年的行業風氣,他表示那個年代大家都很拼命,就算有保護措施都不會用,不然會被嘲笑。這也側面表示他在影視圈裡的地位就是這樣拼出來的。

不過留戀大熒幕的徐忠信還是會時不時客串角色出鏡露臉,《雷霆掃毒》、《名媛望族》、《巨輪》、《衝線》 、《使徒行者2》及《溏心風暴3》等影視作品中都能見到他的身影。

徐忠信曾經客串港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飾演譚道德的老師“仇大千”。

突然病逝令人扼腕

2022年11月2日,徐忠信突然病逝,終年70歲。時任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田雞)表示,徐忠信當日在家感到身體不適,其子女發現爸爸呆坐良久,拍他亦沒有反應,於是急忙致電999召喚救護車送到急症室。期間醫生曾為徐忠信打強心針,惜搶救個多小時仍無效。

徐忠信病逝的消息傳出後,圈內人士紛紛表示惋惜。田啟文這樣說道,自己和徐忠信認識了近30年,剛開始認識時都被對方的樣子嚇著,“以前見到他的樣子會有點害怕,後來熟悉了,知道他為人率直,並且不時會為這個行業發聲,是個好好先生。”

因徐忠信生前在圈中人緣廣結,而且為人敬重,其扶靈名單更包括不少武指界朋友、導演及演員,包括演員林家棟、錢嘉樂和導演程小東等人。

徐忠信生前與圈內老友聚會。

回顧“TVB御用大佬”徐忠信將近60年的演藝生涯,他瀟灑利落的身手和輕盈矯健的身姿曾給無數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徐忠信曾公開表示,自己會一直堅持自己熱愛的事業,直到無人聘請為止。如今斯人已去,留給大家的只剩下那些記錄了他熟悉身影的珍貴影像,惟願徐忠信老師一路走好,在另一個世界繼續完成自己的夢想。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