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全球唯一的“水上天後廟船”上岸了!

分享到:
2023-10-08 23: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銅鑼灣避風塘海面上,停泊著一座近百年歷史的水上天後廟。10月3日,這座現時全球唯一的“水上天後廟船”,結束“漂流”生涯,在銅鑼灣消防局旁“上岸”。香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警務處東區警區指揮官總警司陳天柱,三角天後廟開幕禮召集人、籌委會主席周潔冰等近20位嘉賓出席開幕儀式。

  【解說】水上天後廟正式名稱叫三角天後平安堂,原位於港澳之間的珠江三角洲,是全球唯一一艘浮在海上的廟船,信眾以漁民為主。據了解,日軍侵華時,一漁民因怕“天後娘娘”受破壞,將天後像移到住家艇上,之後籌錢建廟船。廟船初期停泊澳門,1955年來到香港。

  【同期】三角天後廟開幕禮召集人、籌委會主席 周潔冰

  (廟船)在避風塘里面經歷了風吹雨打,當天氣惡劣的時間裡,上來參拜的信眾,都會有危險。另外因為水上的天後廟,就有好多的限制,譬如人數的限制,如果(參拜的)人數多,也是不能夠再允許(後續的信眾參拜)的。所以,大家覺得(廟船)有需要搬遷上岸。

  【解說】關於廟船的後續處理,周潔冰告訴記者,未來將與旅發局、海濱事務處等合作,將原本廟船打造成水上博物館,吸引更多遊客前來打卡參觀。

  【同期】三角天後廟開幕禮召集人、籌委會主席 周潔冰

  天後娘娘上岸之後,我們原來的廟,我們都希望能够做一個記載避風塘的特色、避風塘的文化(的地方)。水上天後廟的歷史,是讓我們的年青人知道,原來避風塘當時帶活了香港的經濟,它會成為我們銅鑼灣的一個地標。希望能够讓我們更多的遊客和香港人,去了解我們避風塘的文化,廟宇的文化和天後娘娘的故事。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