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何為美國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這位哈佛教授一語道破

分享到:
2023-09-27 16: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何為美國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近日,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人格雷厄姆·艾利森一語道破:美國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實質上就是“我們制定規則,你們都得遵守,但我們不用遵守”。

艾利森的這段話引來了台下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眾多網友也深表認同:“精闢!美國政客就是按這個思路執行的。”

艾利森近日參加一場論壇活動,就國際局勢、中美關係等發表看法。當談到美國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時,艾利森表示:(關於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我們說我們是例外國家,這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我們制定規則,你們都得遵守,但我們不用遵守”。所以當我們說“我們支持基於規則的秩序”時,對不起,難道基於規則的秩序,是我們入侵伊拉克的理由嗎?我不這麼認為。是我們侵佔阿富汗的理由嗎?我不這麼認為。

他接著強調,美國在不必要的戰爭中犯了太多錯誤。(注:此處講話被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打斷)

艾利森現任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首任院長,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福科學與國際事務中心主任,他還是著名理論“修昔底德陷阱”的提出者。

美國《外交事務》雜誌2018年曾刊載艾利森的文章“The Myth of the Liberal Order”(自由國際秩序的“神話”)。在該文中,艾利森便對歐美有關自由國際秩序的主要觀點一一予以批駁,并對這種秩序從歷史偶然事件變為普遍看法的過程做了深刻梳理和剖析。文章指出,冷戰結束後,由美國推動構建的自由國際秩序曾是一個“神話”。但隨著逆全球化浪潮席捲,自由國際秩序遭遇了嚴重衝擊。

從這次論壇活動相關視頻中可以看到,艾利森的這段講話引來了台下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眾多網友對艾利森的講話也深表認同。

有網友表示:“說的非常正確!”“精闢!美國政客就是按這個思路執行的。”還有網友則表示:“美國人無法理解‘好戰必亡’的邏輯。”

關心時事政治,特別是中美關係的廣大網友,對於“美國基於規則的秩序”的表述恐怕不會感到陌生。

比如2021年5月2日,布林肯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的采訪,在談到與中國有關的話題時就說:美國對華政策目的“不在於遏制中國”,中國是唯一具備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能力的國家,而美國的目標則是要維持當前國際秩序。無論誰想要挑戰秩序,美國都會站出來捍衛它。

還有同年7月的這個外交“名場面”:2021年7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舍曼再次提出應遵守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王毅詰問,美方所謂的“規則”指的是什麼?如果是指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中國早就明示,各國都應當遵守。如果是指美方自己和少數國家制定的所謂“規則”,有什麼道理強加給中國?中國沒有參與制定,為什麼要遵守?

2022年3月,人民日報在其《“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純屬霸權話語》一文中便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幾乎成了一些美國政客的口頭禪。所謂“規則”“秩序”,乍一聽道貌岸然,實際卻語焉不詳。……美政客鼓吹“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真實目的是想隨意解釋和適用國際法,用“美國規則”取代國際社會普遍接受的國際法則,把美國主導的“霸權秩序”包裝成所謂“國際秩序”。(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