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為什麼台軍的“數軍機”通報中,從來沒有殲-20?

分享到:
2023-09-27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台防務部門日前罕見公佈了台空軍拍攝的解放軍運-8反潛機畫面。對此,有台灣網民表示,(人家)就是要給你看啊!

“給你看”的能看到,那“不給你看”的呢?有台媒日前發文質疑,解放軍軍機繞台巡航多年,台防務部門也持續通報繞台機種,但奇怪的是,被視為解放軍空軍主力的隱身戰機殲-20卻從未出現在通報中。

台媒有兩種猜測,一是台軍“瞎了眼”偵測不到,二是為了隱藏能力、偵測到了故意不公佈。對此,大陸軍事專家梁永春表示,看不到就是看不到,若是真有能力偵測殲-20,台軍怎麼會放過“打氣”的大好機會呢?

殲-20戰機 圖源:新華社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看台海”報道,當被問到“為什麼台防務部門通報的解放軍繞台機種里沒有殲-20”,大陸軍事專家梁永春回答道:有證據表明,殲-20的確參與了繞島巡航任務。人民空軍“王海大隊”是首支整建制列裝殲-20戰機的作戰部隊。2023年年初,“王海大隊”大隊長楊俊成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采訪時,回憶了自己在台海地區的戰備警巡經歷:“當我駕駛戰機,在座艙里俯瞰祖國寶島的時候,我可以清晰地看到整個寶島的海岸線還有山脈,那一刻,我的心中無比自豪和驕傲。”

既然去了,台軍卻不通報,原因很簡單,隱身戰機是常規雷達的“天敵”。對於台軍目前防空體系裝備雷達的工作波段,殲-20都可以完美迴避。台軍的雷達在殲-20面前都是不折不扣的“睜眼瞎”,根本看不到殲-20。

其實,早在2021年底,針對民進黨當局炒作當年有940餘架次解放軍戰機進入台灣所謂“空域”,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就曾意味深長地回應,解放軍實際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數量“只會多、不會少”。

問:有沒有可能台軍是在隱藏真實能力?

梁永春:如果台軍真的能在雷達屏幕上發現殲-20的蛛絲馬跡,必定會馬上炒翻天,恨不得讓天下人都知道。民進黨當局怎麼會放過這種給“台獨”分子打氣、向美國主子邀功的機會?台軍這些年來對殲-20始終保持沉默,本身就說明了一切。

問:最近,美國同意出售台灣“軍團”紅外追蹤系統,台軍新升級的F-16V也換裝了AN/APG-83有源電子掃描雷達,號稱可以有效提高發現隱身戰機的可能。這是否有助於提升台軍偵測殲-20的“視力”?

梁永春:常規雷達探測技術對隱身戰機不管用,紅外探測技術行不行?是有可能的,但作用又很有限。

一是探測距離有限。現代戰機的機載雷達探測距離普遍超過200公里,也就是說,你的紅外追蹤系統還沒有發現對手,對手就已經可以用機載雷達鎖定你、用遠程空空導彈擊落你了。

二是不能對目標進行精確定位和持續追蹤。紅外追蹤系統有點像個“散光”患者,它可以感知到遠處目標的熱信號,卻“看”不清楚,可以測向卻不能測距,無法引導機載武器進行精確打擊。

三是容易受複雜氣象條件干擾。如果目標戰機飛進雲層,熱信號就大幅下降,紅外追蹤系統就會失去目標。

至於台軍F-16V換裝AN/APG-83雷達能否提升發現殲20的能力?顯然更是想多了。

AN/APG-83雷達是美國新一代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雖然綜合性能有所提升,可以靈活切換多個工作波段,但其探測原理并沒有改變,其雷達波對隱身戰機仍然無能為力。

2022年3月,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赫承認,美軍的F-35戰機曾經和中國空軍殲-20戰機在東海上空相遇,殲-20飛得“非常專業”,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顯然,美軍最先進的隱身戰機在殲-20面前都沒有占到任何便宜,那台軍的F-16V又有什麼指望呢?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