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福田口岸的這一畫面,道盡港深通勤打工人的拼搏不易!

分享到:
2023-09-27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數條打工仔早6點半在福田口岸過關的視頻於網絡熱傳,道盡港深通勤打工人的拼搏及不易!

近日,有香港網友於社交平台群組“深圳大陸吃喝玩樂交流”上傳數條短片,並配文“早6:30福田口岸過關情況”。

從其上傳的視頻可見,開關前,福田口岸大樓外已聚集不少人,當中大部分是年輕人及中年人。隨著6點30分臨近,部分人擺出預備起跑的姿勢,開關後,他們即朝口岸大樓“飛奔”。奔跑的人群中還不乏拖著拉杆箱式的書包奔跑的學生,場面震撼!

(香港新聞網製圖)

有關視頻隨即於香港網絡流傳,各種議論紛至沓來。

“完全是(香港)工展會、書展翻版。”就人群跑步衝入口岸大樓的畫面,有網友直指具“港式特色”,認為香港人做什麼都“唯恐落於人後”。

不過有網友就作出解釋,指這是因為福田口岸早上6點半開關,頭班列車會於6點38分開出。若等候人士趕不及,便只能等待下一趟6點50分開出的列車。為能準時“返工(上班)”,才有了跑步過關之舉。

“周末過深圳吃喝玩樂的朋友感受不到,我們每日兩地往返打工人的這種氣氛。”留言區內,有部分兩地通勤的打工人笑言,“每天一早上班跑一跑、跳一跳,朝氣滿滿,冬天還可以保暖。”

不少網友亦被他們樂觀的情緒感染,為他們加油打氣,形容港深通勤的打工人是“為生活和未來奔跑的人”。

其實,家住深圳,每日過關到香港上班,在疫情之前,這樣兩地通勤過著雙城生活的打工人不在少數。不過隨著新冠疫情暴發,福田口岸隨之關閉,口岸大樓的確久未見這樣的“衝關”場面了!

為何打工仔選擇每日兩地往返?

事實上,香港薪資水平雖不低,可居住成本高昂,加上兩地交通愈發便利。因此,近年來,選擇港深兩地通勤的人不在少數。

翻查資料,今年4月,有在銅鑼灣工作的香港市民就為省錢,獨自租住靠近福田口岸的一個約25平方米、包基本傢具和電器的高層單位。該港人指出,雖然每天要花將近3個小時通勤,但能節省不少錢。

近日,也有內地媒體報道,家住深圳的小桃每個工作日早6點55分起床赴港上班。她曾在香港住了四年,之前是9點起床。住在深圳後睡眠時間少了,但她覺得生活質量提高了。在深圳,她用5000多元人民幣租了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房租佔月收入的1/5。還養了只貓,偶爾治癒她的壞情緒。

對比在香港,她一直合租,住過老房子、電梯房,沒有空間養貓。

根據香港入境處數據,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每日逾5萬人經落馬洲支線口岸(即福田口岸)入境,當中香港居民佔大多數。(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