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丘應樺:外企重返港 冀明年正式加入RCEP

分享到:
2023-09-16 2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6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16日於電台節目表示,香港仍充滿商機,外資信心正回歸。疫情期間離開的外資企業已經重返,現時在港外企有9000間,包括重新落戶及初創公司或地區總部。

丘應樺。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他介紹,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接觸約200間企業,其中25間已有落實方案落戶香港;而投資推廣署已引進272間企業超額完成。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日前在香港舉行。丘應樺回顧,論壇吸引超過6000人報名參與,70餘國家人士參加,是歷來參加人數最多。應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曾出訪中東和東盟國家,今次論壇亦設專場,並簽訂21項合作協議,讓香港企業對接,希望藉此進入其市場。亦希望中東及東盟企業了解大灣區機遇,並落戶香港。

 丘應樺指出,香港很多企業已與中東和東盟簽訂合作備忘錄,部分創科項目正在落實,包括氫能汽車、物流、環境等;至於其餘專業服務,如建築、教育、財務方面的合作則正在商討。

 他說,全球整體經濟發展現時向東走,香港可把握機遇,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內地。強調香港在“一帶一路”發展沒有停止,希望透過發揮本港金融中心、專業服務的地位,把握機會。

 至於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丘應樺指出,申請需時18個月,並經核實程序,期望今年內完成整體程序,明年可正式加入。(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