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九龍社團聯會婦委倡議成立一站式平台 為樂齡婦女開展人生下半場

分享到:
2023-09-14 11: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4日電  九龍社團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13日舉辦記者招待會,公布以“樂齡婦女如何開展人生下半場?”為題的倡議書。九龍社團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蘇麗珍表示,將邀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並提交倡議書,並將於星期五舉辦招聘會,兼顧到婦女如何走入勞動市場的問題,同時思考未來在什麼範疇與專業人士進一步合作。

九龍社團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13日)舉辦記者招待會。圖源:香港商報

蘇麗珍介紹,九龍社團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次的倡議是以60歲以上的婦女為研究對象,獲得947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65.7%受訪者認為政府對樂齡婦女的支援是不足夠、27%無意見,只有7.3%覺得足夠。另有68.7%受訪者退休後計劃“好好放鬆,享受自由時光”和62%受訪者退休後計劃“參與社區服務,回報社會”。

北京港區婦聯代表、香港註冊社工區潔盈引述社會福利署2017年的數據,本港有超過2900間提供或參與義工服務的機構,再加上私人或非牟利機構有很多平台提供活動,但缺乏一個綜合性或針對樂齡婦女而設的平台,故建議打造一個一站式平台,讓樂齡婦女可容易找到休閒娛樂的資訊及提供義工配對機會。

至於未來人們的預期壽命可能達到90歲,故樂齡婦女都可實行“斜槓”工作模式,使她們既能服務社會,同時保持有生產力的身份。區潔盈更提到需要推動思維轉變,令僱主有心態配合受僱人士對“斜槓”工作模式的意願,帶出所有人包括樂齡人士都可有“斜槓”工作模式這訊息。

九龍社團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吳婉秋指,調查中有54.8%受訪者選擇了醫療作為退休生活的其中一項開支,而會方認為政府提出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能有效解決樂齡婦女醫療問題,保證樂齡婦女健康的有效措施,惟全面落實藍圖的主要難點為資金和人才這兩方面。吳婉秋倡議可建立專項基金用於醫療組織運行,資金來源可為政府撥款、社會慈善資助、個人及僱主共同購買靈活保險保健。

至於人才方面則提議鼓勵本港醫生加入基層醫療組織,如開拓更多與政府合作的私家診所,方便樂齡長者就醫和進行體檢檢查,同時希望盡快引入海外醫療人才,幫輕醫療系統,令長者有健康的情況才能活得快樂。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