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兩岸交流開倒車

分享到:
2023-09-14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 中國國台辦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陳斌華應詢指出,越來越多台灣同胞已經看清民進黨當局既不“民主”,也不“進步”,在兩岸交流交往上開歷史倒車。

陳斌華

會上有記者問,台陸委會日前公布恢復兩岸交流的相關“規劃”,但台灣旅遊業者細看內容之後發現,這份所謂“規劃”沒有明確的實施日期,而所謂“恢復和放寬”更是名不副實。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表示,8月25日,大陸方面已就相關問題作了回應。民進黨當局對恢復兩岸旅遊和交流附加了一系列條件,企圖瞞天過海,名為“恢復”、實則拒不解禁,名為“放寬”、實則加強限控。台灣業者和輿論的看法,表明越來越多台灣同胞已經看清民進黨當局既不“民主”,也不“進步”,罔顧民意、專制獨裁,在兩岸交流交往上開歷史倒車。

對於陸生赴台有關問題,陳斌華指出,大陸學生赴台就讀的根本障礙在於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受阻,大陸學生在台正當權益得不到保障。大陸積極倡導和促進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各領域交流常態化,這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民進黨當局至今仍在限制兩岸正常交流和人員往來,既不合理,也不得民心,應當盡快撤除。

有台媒報道,近段時間有台灣學者赴大陸從事交流活動時遭到“盤問”。台陸委會聲稱,當前,宗教和學術領域的交流“比較危險”,若非必要暫不前往大陸。

陳斌華回應,陸委會有關言論是惡意炒作,目的是欺騙、誤導台灣民眾,恐嚇、阻撓台灣同胞來大陸交流。大陸的態度始終如一,熱誠歡迎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走、看看,樂見並支持兩岸同胞加強正常交流往來,加深了解,增進友誼,凝聚共識,厚植共同利益,促進心靈契合。

會上,陳斌華還介紹了今年暑期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情況。今年以來,兩岸各領域交流迅速升溫,勢頭良好。上半年台胞來大陸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7倍。特別是進入暑期後,兩岸交流更加熱絡,台灣民眾參與兩岸交流的熱情和積極性高漲。總的來說有以下幾個主要特點:

一是青年成為兩岸交流最活躍的群體,兩岸青年交流內容和形式豐富多元;二是兩岸交流突破民進黨當局設置的重重阻礙,實現“雙向奔赴”;三是兩岸文化交流精彩紛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潮流文化日益受到兩岸同胞共同喜愛;四是兩岸文化產業合作成果豐碩。

9月中下旬,還將有多個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登場。(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