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海洋溫差能發電取得新突破

分享到:
2023-09-12 14: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2日電 海洋溫差能是重要的海上新能源,也是當前全球新能源研究的重要領域。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牽頭研發的20kW海洋漂浮式溫差能發電裝置近日在南海成功完成海試,返回廣州南沙。

這是中國首次在實際海況條件下實現海洋溫差能發電原理性驗證和工程化運行,有力推進中國深海能源開發利用。

海洋溫差能發電裝置搭載“海洋地質二號”船進行海上試驗前期準備(7月23日攝)。新華社發(奚曉謙 攝)

海洋溫差能是海洋可再生能源之一,指海洋表層海水和深層海水之間由溫度差而形成的熱能,極具開發價值和潛力。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高級工程師寧波介紹,中國海洋溫差能儲量豐富,但相關研究此前還處於實驗室理論研究及陸地試驗階段。

寧波介紹,為進一步開展海洋溫差能研究,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依託以往在南海開展海洋地質、洋流、水文等領域的基礎調查研究成果,建立了南海水體溫度三維模型,並評價優選出南海適宜溫差能開發的優勢海域。與此同時,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還聯合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發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中國地質科學院勘探技術研究所、北京前沿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按照南海的實際海況自主研發了國內首套20kW海洋漂浮式溫差能發電裝置。

海洋溫差能發電裝置搭載“海洋地質二號”船進行海上試驗前期準備(7月23日攝)。新華社發(奚曉謙 攝)

今年8月,該套海洋溫差能發電裝置搭載“海洋地質二號”船在南海1900米深海域開展了首次海上試驗,成功完成溫差能發電技術驗證。寧波介紹,本次試驗發電總時長4小時47分鐘,最大發電功率16.4kW,有效發電利用率達到17.7%。

“此次海試驗證了自主研發的海洋溫差能發電系統原理可行,同時還驗證了海洋溫差能發電利用的實用性,標誌著中國海洋溫差能開發利用已經從陸地試驗向海上工程化應用邁出了關鍵一步。”寧波說。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