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汽車三巨頭危險來臨 “黑天鵝”將突襲?

分享到:
2023-09-07 17: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7日電 一隻非常危險的“黑天鵝”即將來襲。

當地時間9月6日,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道,代表美國三大汽車巨頭(通用汽車、福特、Stellantis)約15萬名工人的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 (UAW)宣佈,如果未能與汽車製造商就新勞動合同達成協議,將在當地時間9月14日正式發起罷工。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 (UAW)罷工標語牌 視頻截圖

屆時,15萬名工人將停工。據勞工罷工研究智庫安德森經濟集團(AEG)的一項分析顯示,通用、福特、Stellantis的員工罷工10天將造成高達56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另外,根據瑞穗美國的一份投資者報告,標準普爾全球流動性預計,爲期10周的罷工將帶來150萬輛汽車的產量損失。

據悉,UAW工會員工與“車企三巨頭”每四年重新簽署一次合同,而目前的勞資合同將於9月14日到期。

目前,距離合同到期僅有7天時間,雙方在談判中仍保持強硬立場。意味著,這場危險的罷工正在逼近。

UAW工會要求,通用、福特、Stellantis給工人漲薪40%或以上。

根據目前的工資結構,UAW工會成員的起薪約爲每小時18美元,經過四年的合同期,最高工資可達每小時30美元以上。據估算,如果“車企三巨頭”答應這一要求,其工人成員起薪將超過每小時25美元。

另外,UAW工會提出的最引人注目的要求之一是,將每週工作時間從40小時減少到32小時,相當於每週工作四天。此外,UAW工會還要求“三巨頭”恢復傳統養老金、提高生活成本支出以及增加退休人員福利等等。

據彭博社報道,UAW工會提出的要求將在合同期內使“三巨頭”的勞動力成本增加超過800億美元。有分析認爲,“三巨頭”要是同意,“無異於是在自殺”。

當地時間週二,通用汽車總裁Mark Reuss和全球製造主管Gerald Johnson共同呼籲工會不要罷工,罷工將威脅汽車生產,並削弱企業的製造能力。

然而,UAW工會負責人Shawn Fain繼續強硬表示,將推動工資談判,若汽車製造商無法滿足工會的提薪要求,工人們將不得不舉行罷工。

隨著談判朝著惡化的方向進行,罷工似乎越來越變得不可避免。

據摩根士丹利的一項簡短調查發現,58%的調查對象認爲,罷工“極有可能”發生;24%的調查對象表示,有一定可能性;僅有16%的調查對象表示,不太可能發生罷工。

但美國總統拜登卻樂觀認爲,福特、通用汽車和Stellantis的工人最後不會罷工。(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