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伯明翰宣布破產 專家:英國經濟不景氣所致

分享到:
2023-09-07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記者 李彥洲當地時間9月5日,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市政委員會宣布破產。有專家對此表示,主要原因是英國經濟不景氣,導致政府入不敷出。

圖為伯明翰市政大樓 視頻截圖

據英國媒體報道,伯明翰市政委員會今年面臨8700萬英鎊的直接預算缺口,約合近10.9億美元。該市將停止所有新的開支,但保護弱勢群體等法定服務除外。其破產主要原因是社會護理支出增加、企業稅收減少和高通脹, 直接原因則與解決“同工同酬”索賠的7.6億英鎊(折合9.54億美元)法案有關。

對於伯明翰破產的原因,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主要原因是現在整個世界包括英國經濟不景氣。伯明翰原先是個工業化城市,可是近些年產業結構的變化導致它的製造業“空心化”非常嚴重,很多企業搬離了這裡。再加上疫情之後世界經濟的衰退,都給伯明翰的收入造成非常大壓力,但它的支出非但沒有減少,還有所增加。其中包括之前抗疫的費用,還有恢復經濟的一些支出。同時最近伯明翰發生了一個案件,就是關於同工同酬的索賠,被最高法院判定伯明翰政府要支付7億左右英鎊的罰金,成為壓倒伯明翰的“最後一根稻草”。

據報道,2012年,伯明翰市政委員會在一項有關“同工同酬”的上訴中敗訴。當時,英國法院作出有利於174名員工的裁決,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員工,她們認為在工作中薪水低於工作價值相同的男性員工工資。

今年6月,伯明翰市政委員會透露,過去10年中,它已支付11億英鎊的“同工同酬”索賠,當前負債為6.5億至7.6億英鎊,並且還在以每月500萬至1400萬英鎊的速度累積。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地方政府專家解讀稱,伯明翰已經“斷斷續續”面臨財務困難超過10年。 當前風險在於市政服務將會進一步削減,這不僅會影響城市外觀和居住感受,還會對城市聲譽造成打擊。

另外,對於伯明翰地方政府面臨的困境,英國中央政府表示已在了解相關細節,但對是否會提供財政支持予以救助,英國首相蘇納克的官方發言人表示,“伯明翰地方政府才是首要責任人,必須由他們來管理自己的預算”,中央政府已經對他們提供了“額外支持”。

“這對英國經濟是雪上加霜的事,英國政府說不會救助伯明翰,要靠它自己去解決。這會導致幾個問題,第一個使得大家對英國,特別是對伯明翰未來的經濟發展失去信心。投資可能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然後最直接的影響是當地政府新的預算不再批准,只能保障最基本的一些支出。當地老百姓的福利等也會受到影響。”劉春生說。

他進一步解釋:“比如警察的工資如果不能够及時到位,工作就會比較懈怠,可能會造成治安問題。如果嚴重的話,伯明翰政府可能會停擺,這個地區可能就會陷入更多的混亂中,甚至可能出現暴力衝擊事件。”(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