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中國“治污戰爭”成效顯著

分享到:
2023-09-02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日電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8月30日報道,報告顯示“治污戰爭”使中國人壽命延長兩年。

從景山上拍攝的故宮(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報道,大約十年前,中國首都北京還經常被籠罩在濃重的灰黃色霧霾中,眼前的一切幾乎都被蒙上了陰影。人們關緊窗戶、戴上口罩,把空氣凈化器開到最高。於是,中國發起了“治污戰爭”。

十年過去了,這些努力正帶來回報。8月29日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的空氣污染水平比2013年下降42%,成為該地區罕見的成功案例。相比之下,包括南亞在內的一些地方正面臨越發嚴峻的污染形勢。

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在公佈本年度空氣質量壽命指數報告時,盛讚中國在治理污染方面的驚人成就。

從2013年到2021年,全球污染水平略有下降。報告指出,這要歸功於中國的進步。假如中國沒有改善環境,世界平均污染水平原本會惡化。

報告認為,環境改善意味著普通中國公民的預期壽命可延長2.2年。

報道稱,在全球最差空氣質量的榜單上,中國城市曾一度“霸榜”。如今,雖然一些中國城市仍在此類榜單上,但它們的排名已被南亞和中東城市超過。

報道表示,2021年,北京錄得自2013年有PM2.5監測記錄以來的最佳空氣質量。官方媒體報道稱:“‘北京藍’逐漸成為新常態。”

報道稱,自2014年以來,中國有關部門限制了大城市路面汽車的數量,禁止在一些污染最嚴重的地區新建燃煤電廠,要求現有工廠減少排放或者關閉,並減少鋼鐵制造等高污染活動。

與此同時,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的情況卻變得更加糟糕。報告指出,南亞現在是“全球污染中心”,孟加拉國、印度、尼泊爾和巴基斯坦這幾個污染最嚴重的國家都位於南亞。

報告指出,這些國家居民的預期壽命因為污染縮短了約5年。在污染最嚴重的區域,減壽幅度甚至更大。

在中國的空氣污染水平穩步下降之際,南亞的空氣污染問題卻在惡化,空氣污染對當地居民預期壽命的影響已經超過煙草和不安全的飲用水。

報道稱,這樣的風險在印度尤其突出,原因之一是印度人口密度大,且生活在重污染城市的絕對人口數量太大。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