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新加坡總統選舉今日開始投票

分享到:
2023-09-01 11: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日電  9月1日上午8時,新加坡總統選舉開始投票,這是該國12年來首次總統選舉投票。全國270多萬註册選民將從3名總統候選人中選出新加坡第九任總統。投票於今晚(9月1日)20時結束,隨後開始計票工作,計票結束後選舉官將宣布候選人得票成績。

新加坡1264個投票站已準備就緒,圖為選舉工作人員張貼投票須知。圖源:聯合早報

由普選投票產生的新加坡總統,被認為是國家團結的象征,因此,總統在政治上必須是中立的,不可捲入政治或具爭議的課題。總統被賦予了最低限度的權力,也是國家“金庫”的看門人。總統選舉中的大部分程序都以線上形式展開,新加坡選舉管理部門不鼓勵現場集會,擔心這樣的活動會造成社會“分裂”。

儘管如此,許多觀察人士表示,2023年總統選舉正演變成一場反對派與執政的人民行動黨之間的競爭。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社會學家陳恩賜(Tan Ern Ser)對此評價說,這場總統選舉已不再關乎於“三名候選人的素質和稱職性”,而是選民在“人民行動黨與非人民行動黨”之間做出選擇。

新加坡三位總統候選人。圖源:看南洋

本屆總統選舉中,三名候選人包括前副總理、前國務資政尚達曼;前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首席投資官黃國鬆;曾參與2011年總統選舉的商人陳欽亮。

出身印度裔社群的尚達曼今年66歲,有22年從政經驗,曾掌管過多個政府部門,是在國內外名望頗高的政治人物。2016年,一項針對約900名新加坡人的調查顯示,近70%受訪者認為尚達曼是接替李顯龍的總理人選,這一度讓新加坡有可能出現第一位非華裔的總理。

黃國鬆是華裔候選人,其45年職業生涯貢獻給了新加坡的儲備金項目,他也強調自己的競選優勢是瞭解如何保管儲備金。新加坡獨立以來花了50多年時間建立儲備金體系,儲備金的具體金額是保密的,只有包括總統在內的少數人知道,總統也被認為是保管國家儲備金的“第二把鑰匙”。

現年75歲的商人陳欽亮曾參與2011年總統選舉。他標榜自己是此次“唯一獨立於體制外”的候選人,并獲得2011年總統選舉中的對手陳清木、陳如斯的支持。

政治化難以避免?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策研究所副所長、高級研究員許林珠(Gillian Koh)指出,隨著反對黨人士涉入總統選舉,選民逐漸將總統選舉看做下屆國會大選的前哨站。

此次總統選舉恰逢執政黨陷入連串罕見的政治醜聞。這一連串事件包括兩位高級部長的“黑白洋房”租賃爭議(他們被證明清白)、交通部長易華仁因貪腐被捕和被調查 、原國會議長陳川仁因涉婚外情而辭職等。輿論認為,在以政治穩定著稱的新加坡和以廉正為選舉宗旨的人民行動黨內,這樣的情況并不多見。

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大學國際關係副教授邁克爾·巴爾(Michael Barr)則表示,如果尚達曼最終得票率遠遠低於50%,本屆政府將受到“一記響亮的耳光”。(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